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分之一歐洲人瀕窮 「歐盟2020戰略」當解方?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歐債危機在去年屆滿十年,高失業率催生歐洲青年形成一個失落世代,當時,歐盟提出「歐洲2020」戰略,首項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將貧窮人口下降到兩千萬人;今年已經是2020年,窮歐洲富起來了嗎?還是落入貧窮的惡性循環?《公視主題之夜》將透過一部橫跨義大利、葡萄牙及愛爾蘭的紀錄片,近距離觀察「歐豬五國」的青年現況,並且探討「中產階級」人數劇減,恐怕是越來越窮的歐洲,到底該怪罪歐盟政策錯誤?歐盟個別國家的過失?還是全球金融秩序的危機?

這裡是義大利西西里島,不見IG照片上明媚的異國情調,而是潛伏暗流著57%失業青年的憤怒與絕望。

 

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我很想要有一份工作,這樣就不用依賴我的家人過活。」

唐貴迪高中畢業即失業兩年了,五口之家,經濟來源只剩他的母親,他們從佔義大利人口四分之三的中產階級家庭,淪為新貧階級。

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光是脫離不了貧窮就已經很慘了,但更慘的是,他們從富有落入貧窮。」
 

整個歐洲都越來越窮,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歐洲人瀕臨貧窮,甚至是處於貧窮的狀態;這是歐盟政策的錯誤?個別國家的過失?還是金融危機的結果呢?2010年,也就是歐債危機爆發一年後,歐盟將對抗貧窮以及社會排斥訂定為「歐盟2020戰略」的首要目標。

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我們的一般性任務是增加工作機會、促進社會平等,以及民主改革。」

轉眼間,期限的2020年已到,歐盟做到了嗎?這部紀錄片走訪當年「歐豬五國」中的義大利、葡萄牙,和愛爾蘭,第一站來到青年失業率高達57%的義大利西西里島,近距離了解年輕人的處境。

義大利失業青年 唐貴迪/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實習後)我開始習慣規律的生活。」

為了幫助青年脫困,歐盟會員國在2013年承諾投入「青年保證就業計畫」,目的是確保每一位二十五歲以下的歐洲公民,在畢業或失業的四個月內都能找到工作、實習或學徒機會,歐洲社會基金撥出八十四億歐元,而在義大利,實習生在實習期間的前半年,每個月有五百歐元的報酬,2015年秋天,畢業兩年找不到工作的唐貴迪參加這項計畫,在一間寵物店實習。

義大利失業青年 唐貴迪·幼發拉底/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但實習結束後,我覺得有點迷惘。」

一年後,他還是沒有工作,而且他在實習結束後九個月,才收到最後一筆薪水,同樣遭遇的大有人在。
 

義大利失業青年 安德烈·卡德爾/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實習結束後兩個月,我才拿到 第一筆薪水,拖這麼久真的很可恥。」

為什麼付薪水拖拖拉拉?

前任就業與社會政策議員 吉安路卡·米奇凱(2015-2017)/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因為我們已經把基金用完了,我們必須等下一批基金。」

議員先生,實習生的薪水不是歐盟早撥款的補助嗎?您能再解釋得清楚一點嗎?

前任就業與社會政策議員 吉安路卡·米奇凱(2015-2017)/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這些公司的實習申請送得太遲,這些未支付的基金都挪用到其他項目的缺口去了。」
 

是在哈囉?這導致四萬七千個實習生中,有一萬一千人沒有立即支薪,歐盟提供的青年薪資基金被花到其他地方去了,這是挪用還是預算控管的疏忽呢?當時的義大利勞動部長極力撇清關係。

義大利勞工暨社會政策部長 朱利安諾·波萊提(2014-2018)/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這些款項是由地方來負責。」

這位主管勞動力的部長,最出名的言論則更令人一頭霧水。

義大利勞工暨社會政策部長 朱利安諾·波萊提(2014-2018)/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這些年輕人最好離開,我強烈建議他們這麼做,這個國家不需要他們在這裡礙手礙腳。」

真的是在哈囉?政府不替年輕人製造機會,而是要他們快快滾出國去當外勞。

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這是很廉價的解決方案,『只要你們離開,就不是我的問題了』,這真是荒謬。」

歐洲的「青年保證就業計畫」,西西里島參與的人數最多,但成果卻最為失敗,這些僱用實習生的公司能享有福利,假如繼續聘僱年輕人,他們甚至可以獲得四位數的稅負減免,沒能繼續僱用的主因在於這裡根本沒有工作機會,產業外移,基礎建設停滯,一個只關注青年失業的計畫無法成為解藥。

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這個不是一個持久的計畫,要持續運作下去,必須改革整個經濟體制,坦白說,義大利其實是兩個國家,一個是高度工業化的已發展國家,另一個是開發中國家。」

但青年出走已成常態,即使是經濟復甦的模範生愛爾蘭與葡萄牙,脫貧仍舊是遠大的夢想。

紀錄片《歐洲越來越窮》:「這樣說好了,葡萄牙支付利息的錢,比花費在整個健保體系的預算還多,就長期而言,民主政體不該出現這樣的情況。」

「歐盟2020戰略」推出十年後,歐洲從出現失落的世代,到接下來大量貧困兒童更可能產生另一個被遺棄的世代,如果放棄對抗持續性的貧窮,各國激進政黨可以利用這一點,吸引窮人認同他們的政治理念,最後終將危害到「歐洲一體」的核心價值,當英國脫歐已成既定事實的2020年,透過這部《公視主題之夜》選播的這部紀錄片,提供我們觀看歐洲及一面自我警惕的借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義大利#西西里島#公視主題之夜#青年失業#歐盟2020戰略#歐豬五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28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