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製造業燈號終結連13藍 台經院估今年表現勝去年


發佈時間:2020/02/05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5 11: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經院今天發布2019年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惠於美中貿易協商朝正向發展,加上股市表現亮眼,有助廠商回復信心,燈號終結連13藍,轉呈黃藍燈,預估2020年整體製造業景氣也將呈黃藍燈,優於去年。

回顧2019年製造業燈號表現,台經院指出,去年僅12月出現過1次黃藍燈,其餘都是藍燈,整體製造業燈號表現不如2018年;主因是去年台灣經濟受到全球需求疲弱與美中貿易戰波及,出口成長自2018下半年開始減緩,2019前3季陷入衰退,第4季出口才由負轉正。

 

台經院進一步分析,生產方面,資訊電子產業與傳統產業表現大不同,資訊電子產業受惠於轉單、供應鏈調整、高階半導體需求強勁等因素帶動,使得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仍維持微幅正成長;傳統產業則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全球需求轉弱、原物料價格走低影響,機械設備業、基本金屬業及化學原材料業等傳統產業表現疲弱,加上2019年美中貿易協商反覆未定,廠商投資及營運多趨向保守,進而拖累整體製造業生產動能。

不過台經院指出,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惠於美中貿易協商朝正向發展,有助於緩解市場觀望氛圍,而且12月股市表現亮眼,廠商看好景氣展望,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隨著國際油價年增率走高、產業供應鏈調整持續、高階半導體需求強勁等因素帶動,1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也明顯優於11月,進而推升需求面指標。

台經院表示,1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月修正後的10.22分,增加0.93分至10.15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終結2018年11月開始的連13藍。
 

展望2020年,台經院認為,由於製造業景氣小幅回溫,預估2020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燈號表現優於去年。

台經院接著分析,國內方面,受惠於國內半導體廠商持續精進先進製程、5G基礎建設陸續開展、台商回流升溫等因素,投資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對於製造業表現也有助益;但若美、中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也將使台灣經濟表現受到考驗。

就細部產業而言,台經院分析,受惠於半導體需求回溫、新興應用趨勢擴展及業者製程領先優勢下,可望帶動相關產業的生產動能,預估電子零組件業2020年全年景氣為綠燈,而化學橡膠業與金屬機械業等傳統產業,則需要等到下半年,才可望由衰退的藍燈轉為黃藍燈表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製造業#台經院#景氣#貿易戰#黃藍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929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