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社區感染」 引爆點是這個!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0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5 00:28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在全球都還尚未明朗,專家學者表示目前台灣檢疫防疫都還守得住,但有一點要注意,若民眾對於自己的旅遊史或是醫病史沒有確實做好自主管理,在未來很有可能成為「社區感染」的引爆點,造成疫情大爆發。

圖/TVBS

 
記者卓宜姿:「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這裡是文心森林公園,可以看到副展區這邊,所有的燈具都已經準備好了,先前台中市喊出要來迎接1500萬的觀光人次,不過現在定調以防疫為主,要把所有的旅客的健康擺在第一位。」

台灣燈會副展區廣播:「如有發燒咳嗽症狀的民眾,也請戴上口罩並盡速就醫。」

每年重頭戲,就是台灣燈會,這回遇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央地方全面啟動防疫。

 
志工用酒精擦拭嬰兒車,仔細看他們每個人都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遊客。

圖/TVBS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湯澡英:「訓練志工就是志工他在燈會期間,他都會做一個遊走的一個訪視跟觀察。」

台中市觀旅局主秘林鴻文:「園區環境我們每個禮拜進行全園區的這個消毒作業,我們園區是屬於戶外的這個空間,事實上只要做好個人的這個防疫工作,遊客還是可以安心來賞燈。」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在SARS的時候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就講過了,你逛街的時候不要戴口罩,這就是講都講過的,因為走路就有風了,有風怎麼會有病,這個呼吸道傳染病就怕風。」

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科主任林技政:「我們的一個飛沫或者是口鼻的一些分泌物,傳播的距離來講大概都1公尺到1.5公尺左右,所以基本上來講的話,如果說你到一個人群很聚集很多的地方來講的話,其實戴上口罩是一個很必要的一個行為。」

圖/TVBS

台中市政府盡量做到,防疫滴水不漏,現場有醫護人員駐點,隨時協助遊客,但個忙他們無法幫。

 
台灣燈會駐點護理師VS.記者:「這幾天有遇到就是民眾會過來要索取口罩,真的喔對會索取口罩,或者是問有沒有在賣,但是我們現在目前就是不提供,但是如果他已經有出現一些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我們還是會給真的喔對還是會給,因為就是比較(症狀)明顯的那一種,對(症狀)明顯的,然後如果是確定有發燒我們就一定會給。」

記者卓宜姿:「可以看到在整個園區裡面有超過100面,像這樣子的防疫宣導告示牌,要這麼的謹慎小心一再地提醒,就是為了要避免發生社區感染,什麼叫做社區感染,就說你本身沒有旅遊史,而且你是在醫院外感染到感染性疾病。」

圖/TVBS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因為我們知道在其他的城市裡面,慢慢的我們的疫情也會出來,比如說北京天津或者是其他上海那些地方都會出來,這些地方都還不是我們嚴管的地方,所以那些地方如果(旅客)進來了之後,有時候可能會(檢疫)撈不到,因為它也不在我們真正的通報的,能夠採檢的範圍裡面,可是這樣限制了很多,它非特定的一個區域的一個採檢,所以我們大夫就很難去把它採檢得到,所以我覺得這個點,倒是我們以後會產生社區感染的一個一個引爆點。」

全面防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表示檢疫是第一關,剩下的就要靠民眾自主管理。

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科主任林技政:「有相關的一些病史的部分,甚至於說旅遊史的部分,主動去告知這樣子反而會,比較容易說去偵測說到底是不是屬於這一類的疾病,或是其他方面的問題。」
 

圖/TVBS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不明顯,有大陸醫學專家表示,依病死率來看,死亡集中在銀髮族群,80歲以上病人的病死率達到18%。

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科主任林技政:「銀髮族啦幼童啦甚至於說免疫力比較差的病人,這些來講其實在大部分的疾病,都是屬於它的高風險族群,不光只是這次疫情的部分。」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疫情還尚未明朗,專家學者提醒,國人不用過於緊張,就跟預防流感一樣,養成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生活習慣,病毒就不會輕易纏身。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95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