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莓機」再見! 合作商宣布8月31日起停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4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越大越跟得上潮流,但您還記得20年前,人們瘋「黑莓機」的時代嗎?由加拿大RIM移動研究公司1999年所推出的產品,曾是商務人士的最愛,隨著iPhone和安卓系統快速崛起,黑莓機跌下手機市場龍頭寶座後,2016年宣布與中國大陸TCL通訊合作,讓黑莓手機延續四年壽命。但近年來的新品,市場反應很普通,最新消息是雙方決定今年8月底終止合作,且分道揚鑣後各自精采,TCL打算擴大自己的手機品牌,而黑莓則不做手機,轉向研發輔助駕駛警示系統,甚至推出跨界合作電動重機,再度讓市場驚豔。

黑莓手機廣告 :「我們聽見你的聲音,響徹雲霄;你想要增強表現,與黑莓機的結合,讓你維持強大生產力......」

 

2014年底問世的黑莓Classic手機,3.5吋螢幕搭配BlackBerry 10平台,在當年商業界,幾乎是人手一機,但黑莓機確定將在今年走入歷史。黑莓移動(BlackBerry Mobile)3日發出聲明,遺憾宣告,從今年8月31日起,授權廠商TCL通訊將不再銷售黑莓品牌的行動設備,同時也無權設計或製造銷售。對於目前市場上的黑莓設備,TCL將持續提供客戶服務和維修,直到2022年的8月31日,也預告黑莓機將正式走入歷史。

黑莓早在2016年9月,就宣布停止生產硬體,3個月後與中國大陸品牌TCL通訊搭上線,讓黑莓機再「續命」四年。

TCL通訊全球市場總經理 史崔特 (Stefan Streit) (2020.1.6) :「各位女士先生,這是最新的兩款寶貝手機,TCL10pro和TCL10L,這兩項產品將在今年第二季上市。」
 

今年1月初的CES展上,其實就能嗅出端倪,TCL通訊和黑莓各自精采,TCL在與黑莓和阿爾卡特合作多年後,決定開發自家手機品牌,搭配後四顆鏡頭、新型雙曲面AMOLED螢幕的TCL10 5G系列手機,標榜售價不到500美金。

科技網站Mobilegeeks編輯 史考特 (Nicole Scott) :「多年來,中階款手機配備都非常好,我們現在期待5G手機市場,有消費者較能負擔,低於500美金的款式。」

而黑莓也做出嶄新嘗試,在CES攤位上展出跨界運動型電動重機,和Damon機車合作,黑莓負責BlackBerry QNX輔助駕駛警示系統,採用感應器、雷達和環景攝影機,分析機車的動作以及路上狀況,提供警示避免碰撞。主打這是「市場上最安全和先進的電動重機」;黑莓引以為傲的QNX輔助駕駛系統,目前全球汽車安裝量達到1.5億台,年賺2億美金,也宣告和亞馬遜合作雲端系統,提升駕駛過程的便利和安全性。

黑莓資深經理 哈蒙德 (Niko Hammond) :「這裡有一個攝影鏡頭,安裝在儀表板的最上方,內建亞馬遜臉部辨識軟體,能記憶你的個人資料,辨識出你是誰、喜歡哪些音樂。」

在輔助駕駛系統市場,開創一片天的黑莓,與TCL的分手可說是甩開過去的羈絆,讓公司股價3日收盤上漲1.89%,成為當天的科技類股領頭羊。

Business Insider記者 :「黑莓機曾是智慧型手機的龍頭,2011年創下銷售5千萬支的紀錄。」

黑莓創立於1984年,最初名為RIM移動研究公司,1999年推出首支能通話的手機RIM 6230,附有小鍵盤,因為按鍵外型酷似草莓,本來想叫「Strawberry」草莓機,卻因發音不夠響亮,換成了「BlackBerry」黑莓機;強大的電郵收發系統和獨特外型,短短幾年之內成為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Business Insider科技編輯 哈特曼 :「黑莓製作高價手機,鎖定有錢和有權的商務人士,擁有產品就好像賦予了社會地位。」

黑莓機緊抓住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商機,讓商務人士彷彿能將辦公室帶著走,收發電郵、瀏覽網站都不是問題,就像一台小型電腦;而且黑莓推出的BBM(BlackBerry Messenge)訊息功能,可說是現代通訊軟體的始祖。黑莓在全盛時期,市佔率是全美智慧型手機的50%,佔全球市場的20%,但好景不常。

時任蘋果公司執行長 賈伯斯 (2007) :「這些手機都有一堆鍵盤,不管你需不需要,它們都在那裡;我們要做的,是把這些按鍵都剔除,變成一個巨大的螢幕......」

iPhone的問世,改變了人們對手機的使用習慣,也等於宣告了黑莓的死刑!黑莓曾經掙扎過,2008年推出摺疊式和觸控螢幕手機,卻因作業系統頻頻出錯,加上運行緩慢,被外界評論為「一場災難」。

Business Insider科技編輯 哈特曼 :「黑莓是一家改變很緩慢的公司,一旦製作出好產品,就會堅持演繹,每隔一段時間才會加入一些新功能,他們無法做出驚天動地的改變,讓消費者耳目一新。」
 

喜歡慢工出細活的黑莓,隨著蘋果手機和Android系統的快速崛起,逐漸被手機市場淘汰,與其垂死掙扎,不如放手一搏!進入2020年,黑莓公司選擇專心拓展新領域,也讓黑莓機正式走入歷史,留下它在90年代的閃耀光輝,供粉絲憑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莓機#TCL#QNX#蘋果#安卓#阿爾卡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719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