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醫護周二大罷工 林鄭宣布再關羅湖口岸


發佈時間:2020/02/03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3 23:37

香港醫護人員工會跟港府談判破裂,從4日起,展開第二階段罷工,工會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拒絕公開對話,漠視工會要求。林鄭月娥下午緊急出面滅火,表示已經再關閉兩個口岸,特別是重要關口羅湖,但仍拒絕全面封關,林鄭批評醫護罷工的極端手段,不會得逞。

圖/路透社

 
醫護人員:「全面封關,堵截源頭。」

大批醫護人員,在醫院外頭排隊,在工作站簽到,參與罷工有的人別上白絲帶,表達對港府的不滿。」

醫院醫生:「去到今時今日林鄭月娥不封關,繼續讓內地人由疫區湧入來,才是真正影響我們服務,我獲著同事安全固然自己都有擔心,但現在最擔心始終都是香港人,整體安全。」

 
醫管局員工陣線工會,在威爾斯親王、屯門、聯合跟瑪嘉烈醫院設置登記處,工會預計有三千人響應,大約占三萬前線醫護人員的10%。

醫生:「我沒罷工,因為我是醫生不想罷工,但我應該會支持他們,因為如果不肯封關(只好罷工),我們要怎麼逼政府封關。」

有病人支持醫護人員,應該要保護自己為優先。

病人:「其實我是癌症(病人),我仍然要打標靶針,就算等多久我都支持,就算全部罷工我覺得都是應該,他們的生命都一樣,不是你的生命才特別寶貴。」

但也有民眾憂心,如果生病找不到人醫治,那該怎麼辦?

病人:「最好不要(罷工),對我們而言好像沒有保障,如果有事向誰求救,你是專業,有專業操守。」

港府不全面封閉與大陸連接的關口,也沒有完整的防疫措施,民眾怨聲載道,最後逼得醫護人員使出罷工,對抗武漢肺炎。

 
香港民眾:「我們無法信任政府,無法相信來這邊的大陸人,他們會偷溜一定的,跑出去跟我們的社區混在一起,去做像是傳播病毒的事。」

醫護罷工首日,公立醫院就有一半,已預約的手術被取消,特首林鄭月娥3日召開記者會,稱醫護罷工不會得逞。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任何人如果認為用這種極端的手段,可以威逼特區政府或者醫管局,來做一些我們理性上不應該做的事情,或是對公眾利益有害無益的事情,都不會得逞的。」

林鄭宣布羅湖、落馬洲、港澳碼頭口岸,4日凌晨起會關閉,全港13個口岸,將會關閉10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我們今天公布進一步,控制關口縮減人流的措施,這個和我們稍早做的措施是一脈相承,這只是強度的問題,現在只是考慮到疫情的發展,所以完全和醫管局部分員工,今天開始進行一連五天的罷工,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香港許多住宅區、公共遊戲場都進行大規模消毒進出辦公大樓或飯店也都要量體溫但除了飛沫、接觸傳染外,現在還多了一個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廁所。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包括糞便裡面有可能造成傳播,當時03年的SARS冠狀病毒,它在糞便裡面,可以傳播很久的時間,三四天都可以傳播。」

香港淘大花園社區,在2003年遇上Sars時是重災區,帶有病毒的排泄物從汙水管排出,但馬桶的U型聚水器長期沒水,導致無法發揮隔氣作用,病毒從U型管進入,接著浴室關門啟動抽風馬達後,帶病毒的水,還有可能經由地面排水孔跑到浴室,天井造成的煙囪效應,又把帶病毒的水,從低樓層帶到高樓,造成社區嚴重感染。如果亂改排水管道,廁所很有可能成為傳播熱點。

大陸國家衞健委高級別組長鍾南山:「有可能(病毒透過排泄物傳染),因為在大便裡頭糞便裡頭,已經發現有攜帶者。」

不只大陸患者排泄物有病毒,美國第一例確診患者的糞便,也驗出殘留病毒專家指出,先蓋上馬桶蓋後再沖水,蹲式廁所起身後再沖,用過廁所後洗手,可有效預防。

由於深圳、廣州離香港距離近,人流往來密集,港府在民眾反彈下,才逐步關閉口岸,港大專家袁國勇曾預測,香港可能會有140萬人感染,香港民眾擔心這個預言恐怕會成真。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護#罷工#肺炎#糞便#傳播#林鄭月娥#封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69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