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冠狀病毒延後開學 戴口罩「防疫關鍵期」也要顧!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3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3 23:32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台灣更首次為了疫情,延後開學,也讓家長,可以有條件的,可以申請,防疫照顧假,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點名,未來的這一周,就是台灣的防疫關鍵期,但,防疫關鍵,真的只有這一周嗎?台灣的防疫關鍵,究竟在哪?來聽聽專家說法。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大作戰,台灣不僅首次,因為防疫延後開學,甚至還制定了『防疫照顧假』,而其實為了防範於未然,採取類似措施的不只台灣,包含了香港上海等地,都以類似的措施,要來將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

教職員:「好,好來,搓一搓,35.3度。」

僅管原定課程,為了防疫取消,教職員子女進出校園,還是嚴格把關,除了學生家長,自備酒精。

 
教職員家長:「因為現在有病毒傳染,那就是讓他們隨身攜帶在書包,如果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用。」

校園防疫,從門口到走廊。

圖/TVBS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現在酒精不夠,(所以你用的是),我們現在用的是漂白水。」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灑水降溫這個部分,我們現在目前就可以,在裡面放一些消毒的酒精。」

都有紫外線燈,殺菌消毒,校園清潔防疫,並沒有因為延後開學而鬆懈耽擱。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在校門口做,先做第一道防護,然後會發動志工在班上,再做第二道防護,因應那時候有一些腸病毒,或是一些流感,所以我們每一個教室空間,內部的空間,都是用紫外線消毒的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全國中小學,延後二周開學,開學日從原本的2月11日延到2月25日,暑假則縮短兩週,而家中若有12歲以下學童,家長可以有一人向雇主申請,防疫照顧假,最長可以請兩週,請假期間,雇主不得視為缺勤,也不得扣全勤,但不一定要給薪水。
 

圖/TVBS

而針對補習班、安親班、私立幼兒園,則是以加強管理為主,相關重大考期,初步研議,不會改變,但考試範圍,會再做調整,而針對,確診個案接觸者及湖北來台者,必須執行居家檢疫、隔離,目前初估近2000人,勞動部仍在研議,相關的補償機制,國內防疫,不能掉以輕心,台北市長柯文哲,更點出關鍵防疫期,就在。

台北市長柯文哲(2/1):「台灣的疫情,大概一個禮拜內,就關鍵了,過一個禮拜以後,如果這個沒有爆發的話,我們大概還撐得過去,一爆發就麻煩,所以我覺得關鍵在於,在未來這一個禮拜,所以老實講,要再增加生產線,還不如就現有的生產線,24小時加工。」

柯市長似乎對於,中央防疫措施,有不同看法,但未來一週,對於台灣來說,真的是防疫關鍵嗎?

圖/TVBS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我覺得關鍵在中國大陸,不在台灣,台灣的防疫目前是,算是做得滿嚴密的,只要我們好好的守住,第一波的感染,不要變成第二波的話,那台灣的問題不大,可是中國大陸的疫情,能不能有效的控制住,才是關係到說,周邊國家的疫情的防控。」
 

專家認為,防疫還是得從源頭做起,而大陸疫情專家,最新研究指出,冠狀肺炎患者,目前年齡中位數為59歲,當中56%為男性,病毒感染,平均潛伏期為5.2天,而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病毒潛伏期在2到10天內,之後才會出現明顯症狀。

圖/TVBS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我們通常抓(潛伏期),會抓最長的時間,因為你要,我們是要看隔離,要隔離多久,那如果你擔心這個人發病,你就要隔離他14天,14天都不發病,大概就沒問題了,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大概最短大概是3天,那最長大概是14天,當然不是每個都14天,也有人很短,有人5.6天,有人7.8天,所以平均值或中位數,就在5.6天那個地方。」

而目前,為了因應疫情,教育部從2日起,陸續配送50萬片兒童口罩,給已開學的私立幼兒園,而公立幼兒園會再陸續提供,未來開學後,除了防疫物資備貨是否充足外,校方跟家長,也要關注,疫情造成的「人心惶惶」,會不會蔓延到校園。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小朋友他其實越難去理解,所以其實不管是家長,或是學校老師,應該多花一點心思,多用,多一點心思,在一些觀念的防疫上,就是關係霸凌,就是說,小朋友聯合起來,他有什麼什麼什麼,就排擠他。」

延後開學,只是防疫的一環,對於台灣,甚至是全世界來說,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關鍵防疫,怎麼讓防疫物資總量,透明化,提供正確衛教資訊,避免國人過度恐慌,從政府到人民,都該齊心合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疫#關鍵期#照顧假#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08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