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帶5盒出國! 海關已查扣共12萬片口罩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3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為了避免國內口罩存量不足,政府禁止民眾攜帶超過5盒口罩出境,如果要郵寄出國,也要報關申請,否則全部沒入。截至2日為止,總計已經沒入12萬4千多片口罩,關務署副署長說因為全台口罩吃緊,民眾攜出國數量,還可能再限縮。

圖/TVBS

 
民眾機場出境過海關,行李在轉盤上,經過X光機掃描,這一掃行李內發現大量口罩。

機場檢查員:「有查到口罩,要看嘛,三號線三號線。」

實際打開行李箱來看,一包包口罩堆滿滿,檢查員一一細數。

 
機場檢查員:「沒有超過,沒有超過就好。」

最後數量確定不到出國限制數量5盒,可以放行。

圖/TVBS

民眾:「家人要的,長期在香港定居,所以是家人要的。」

除了赴陸台商,擔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還有從香港來台的旅客,搭機返港,也被查出攜帶大量口罩。

香港旅客:「你們總共幾個人,我們3個人,你們總共帶幾個,有一些是我們香港帶的。」

包含自行帶入台灣的未拆封口罩,數量超過規定,最多5盒50裝口罩就是不行,只是這一一算下來,香港旅客3個人能攜帶的量確實沒超標,也通過放行。

機場檢查員:「1、2、3、4,好這樣可以。」
 

圖/TVBS

機場為了確保民眾沒有將超量口罩攜出國外,非常時期仔細檢查,也導致民眾出國安檢,恐怕得花更多時間。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疫期需要長達到半年的話,每天需要更換一片,大概是180多片,那我們就從寬給他200片,不時之需的時候多加一盒,所以當時定的5盒是這樣子來的。」

記者羅鼎傑:「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擴散,這一段時間如果你想把口罩寄出國得特別留意,先生您好我要把口罩寄到國外,您好請問一下你有經濟部核准的輸出許可證嗎,如果沒有的話就沒有辦法交寄。

中華郵政郵務處處長陳敬祥:我們都會主動洽詢他這裡面有沒有裝寄口罩,如果是有裝寄口罩的,那一定要合乎規定,如果沒有的話一定會在出口的海關查驗上,可能是沒入或者是原件會退回。」

 
圖/TVBS

不只機場海關仔細檢查,還有郵局國外包裹寄送,也小心翼翼,如果想要把口罩寄出去,在2月23日前沒有事先申請將會被沒入,而且因為郵包寄送最重只被沒入,不像超貸出國會被罰3倍以下罰金,所以郵包寄送的數量也最嚴重。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執行到目前,沒入了有12萬4098片,而且我們今天就移送疾管局那邊,查獲的數量最多的就是郵包,郵包佔11萬份多。」

過去這段時間,還是有不少民眾試圖把大量口罩送出國,其中最誇張的像這樣,原以為箱子裡裝的都是尿布,但是貨物送到關口經過x光機一掃不對勁,才發現尿布當中夾藏大量口罩,通通依法沒入。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最多就是5盒,不過這個數字因應整個國內口罩的一個供需非常的緊迫,恐怕會做滿大幅度的調降。」

圖/TVBS

台灣民眾搶買口罩,有人跑好幾家超商都撲空,政府更努力防堵口罩被大量送出國,目前全球口罩荒究竟多嚴重,過去口罩生產最大量國家就是大陸,佔全球市佔率約50%,在疫情還沒發生時,大陸口罩最高日產2000多萬個,但是目前受到疫情影響,實際產能才到六成,非常時期供不應求,如果以價格來看,台灣目前政府限定每人每次最多買3個,一個6元,對比國際,香港傳出有業者一盒50個口罩賣750元台幣,等於一個口罩15元,還有歐洲,外媒報導,捷克口罩大廠因為歐亞訂單暴增570倍,無法消化,口罩缺貨翻漲將近80倍,50個口罩飆漲到320英鎊,約新台幣12743元,等於一個口罩就要250多元台幣,口罩會那麼缺最主要還是因為,口罩得隨著出入場所等因素汰換,才能保持功效。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只要潮濕或者是污染或者破損的話,應該立即移除更換。

目前想把口罩帶出國寄出國,都有法令規範禁止大量輸出,確保台灣人自家口罩不會大量短缺,只是目前法令日期到2月23日,這段期間政府也擬定透過出資2億元購置設備,建立超過60條產線,希望再增加2.5倍產量,讓日產數量達到1000萬個,但法令期間,民眾千萬要依法攜出,否則超量不只被沒入,還可能付出3倍罰金,得不償失。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存量#海關#沒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1

0.3028

0.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