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學者:觀光航空業首當其衝


發佈時間:2020/02/03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3 14: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市場擔心影響投資人信心,連帶影響投資景氣。學者指出,短期不影響台灣整體景氣,但是觀光旅遊及航空運輸業仍會受到衝擊。

武漢肺炎傳播率相當快速,爆發至今1個多月,已造成361人死亡,超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當年在中國的死亡人數;累計確診更早在1月30日,就超過SARS全球感染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未見緩和跡象,讓全球經濟前景蒙塵,且美股1月31日(上週五)重挫、陸股今天開紅盤暴跌逾8%,均讓市場陷入恐慌,連帶台灣投資人的信心也受到影響,市場更擔心,原本去年底到今年初,國內各智庫、研究機構所做的GDP成長率預測,恐受疫情衝擊下修。

台灣經濟研究院在農曆春節前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7%,較去年11月首度預測的數字上升0.22個百分點。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說,目前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經濟影響仍屬於短期波動,因此台經院暫時不會調整今年的GDP成長率預測數字,觀察疫情對台灣造成的影響,應該將時間軸拉長至一季,才能更全面的判斷。

張建一認為,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與2003年的SARS相比,雖然致死率低了不少,但是傳染的情形較嚴重,因此對市場投資信心一定會造成衝擊,而首當其衝的產業是觀光旅遊業以及航空運輸業。
 

不過,張建一以當年SARS的情形為例,政府應該會祭出一些措施,協助受影響的產業渡過這次的難關。

至於科技業與製造業,張建一認為目前台灣並沒有發生停工的情形,影響不大,但他也提到,目前中國不少省分將開工日延後至2月10日,屆時開工的狀況可能也會對於台灣的供應鏈造成影響。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去年年底預估,今年台灣的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58%,研究員周雨田觀察,雖然目前看來台灣的經濟景氣尚不至於有明顯衝擊,然而仍要注意疫情在中國大陸擴散的情況。

周雨田以2003年的SARS為例,當年疫情造成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下跌,連帶影響台灣。雖然目前武漢肺炎對於經濟影響的情形還不顯著,但若疫情持續無法抑制,造成中國首季GDP下降0.5到1個百分點,那麼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一定會受到影響。(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疫情#航空業#觀光業#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52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