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型活動強碰疫情 專家:沒社區感染可照常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23:36

春節過後各地大型活動紛紛展開,台北動漫節因應武漢肺炎,設下層層關卡防疫,要求民眾看展戴口罩;而國際書展則因為憂心疫情延後舉行,專家認為,依目前台灣情況,大型活動不用取消,但如果14天內曾到過大陸,或有發燒症狀民眾,千萬不能參與。

圖/TVBS

 
台北國際動漫節活動主持人:「請媒體朋友幫我們捕捉現場的畫面。」

台北國際動漫節正式開幕,舞台上展示小姐喜氣拿著春聯宣傳,只是仔細看,展示小姐清一色戴上口罩做防疫。

還有展場當中,觀展民眾黑壓壓人擠人,還有民眾當場COSPLAY動漫人物,只是每個人最大的共通點,還是臉上的那副口罩。

 
記者羅鼎傑:「每年吸引數十萬漫迷來參加的台北國際動漫節,在今年找來了500個攤位,65家業者共同參與,只是遇到的是武漢肺炎來攪局,從現場的情況來觀察似乎人潮不減。」

2019台北國際動漫節,總共吸引41萬人觀展,2019首日參觀人潮衝破10萬人,今年疑似受疫情影響,首日人潮還是突破7萬9千人,就擔心數十萬人的室內大型活動,成為防疫漏洞,動漫展也有準備。

台北國際動漫節廣播:「請各位來賓全程配戴口罩。」

還沒進到售票口,在入口處,動漫展就放置大聲公不斷宣傳,提醒大家一定要記得戴口罩,接著買票過後。

台北國際動漫節工作人員:「來撕完票,先噴。」

民眾想進入展場,還要先量體溫,甚至雙手也要先用酒精洗手液洗過。

圖/TVBS

觀展民眾:「都有做防護就比較沒有那麼擔心,戴口罩然後帶酒精瓶消毒。」
 

觀展民眾:「會擔心武漢肺炎,也有做準備就是戴口罩然後勤洗手。」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秘書長高世樁:「現在的進場就是一定要先量額溫,超過37.5度我們就根據疾管署的SOP通報。我看到一個同學沒有戴口罩,他說他沒有買,結果旁邊一個素不相識的漫迷,我這邊有,就馬上給他,所以你說我們台灣年輕人素質非常高,自主管理所以也造就我們這次防疫。」

春節過後第一場大型室內展覽,對抗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業者不敢大意,只是類似狀況,原本計畫2月4日展開的台北國際書展,卻因為擔心受到疫情影響,宣布活動延期,5月7日才舉行。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雖然目前中央流行疫情的指揮中心,這個大型的公眾集會,並沒有要求暫停辦理,那目前部分的國際參展單位,以及各國的作者已陸續取消來台,那業者參展效益恐怕難達預期。」

文化部書展單位綜合考量成效品質,才決定延期,究竟大型活動現階段該不該停辦,從國外例子來看,像是北京原本要舉辦的大型活動,2020國際風情節或是八大處公園的新春祈福廟會活動也都取消,或是香港馬拉松賽事、元宵晚會也作罷,到了澳門籌備已久的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也取消舉辦。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那在一個戶外空氣良好的地方來講,這樣子的踏青應該是被鼓勵的,那這種情況下,我們參與的民眾是不需要戴口罩的,但是有些人因為他有特別的風險的話,那這樣的提議(全程配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

圖/TVBS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認為,如果是大型戶外活動,其實依現階段台灣的疫情狀況,還有防疫工作來看,確實沒有必要喊卡,所以像是接下來將陸續開幕的元宵燈會,沒有延期,沒有停辦,都如常舉行。

台北市政府觀傳局副局長李麗珠:「加強宣導大家勤洗手戴口罩,我們考慮到群聚的部分,所以我們對於遊行開幕閉幕,我們會做一些規模上的調整跟縮減。」

台北燈節預計在元宵節當天點亮,目前持續緊鑼密鼓準備當中,只是為了因應肺炎也有做調整。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我們盡量避免大家拿下口罩的機會,所以我們會把飲食的,有關吃的喝的這些攤位,我們把它取消。」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認為,現階段疫情屬於家庭內群聚感染,不是社區感染,所以大型活動無須暫停,只是有兩種人恐怕不要去參與,像是過去14天有到過中港澳的民眾,或密切接觸者,還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民眾也不該去人口密集地點,面對年後大型活動一波接一波,除了主辦單位加強防疫工作之外,民眾自保勤洗手戴口罩,裡應外合,才能把疫情擴大的機會大幅降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春節#大型活動#台北動漫節#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657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