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影解說員風格百百種  王牌「辨士」如影片靈魂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19:58
圖/畫面提供 天馬行空
圖/畫面提供 天馬行空

2004年李察吉爾與珍妮佛洛佩茲主演的賣座電影《來跳舞吧》,是改編自當時轟動日本的電影《我們來跳舞》,日本原版由役所廣司主演,導演則是周防正行;周防正行拍攝「粉紅電影」出道,後來以本木雅紅主演的《五個光頭的少年》與《五個相撲的少年》受到影壇注目,近年代表作則有探討社會現象的《嫌豬手事件簿》;在睽違影壇五年後,周防正行最近推出新片,網羅成田凌、永瀨正敏以及高良健吾,飾演上世紀初一種地位有如巨星的職業──默片解說員。


 

電影《王牌辯士》預告:「這次的主題是,在無聲電影時代,能把死的說成活的,黑的講成白的......『超級巨星』。」

超級巨星,是哪個時代的農農啊?讓我們請電影的導演周防正行來替我們解惑吧!

導演 周防正行:「這部電影是關於無聲電影(時代),當時在日本,在電影銀幕旁邊,會出現一位被稱作『辯士』的人,由他在電影放映的同時進行說明。」
 

辯士,乍聽還以為是律師呢,原來是上世紀初,日本特有的黑白默片解說員。

電影《王牌辯士》:「看我也使出變身術。」
電影《王牌辯士》:「你該不會是傳說中的忍者貓塚義忠吧?」
電影《王牌辯士》:「正是在下,喵。」
電影《王牌辯士》:「吱吱。」

可別以為,辯士上台說的戲都是相同的一本,不同的辯士,風格、想法、口條,各有千秋。

電影《王牌辯士》:「他很會流汗,常講戲講到脫衣服,但是他最後會把衣服穿好,真佩服他。」



 
同一部電影,經由不同的辯士描繪、闡釋,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情境與效果,恐怖片變無厘頭搞笑片,愛情喜劇變親情倫理大悲劇,都由辯士說給您聽。

電影《王牌辯士》:「茂木大師那麼有人氣嗎?」
電影《王牌辯士》:「他的催淚功力無人能敵,漆黑中不忘擠眉弄眼。」
電影《王牌辯士》:「我要死得轟轟烈烈。」

而像這樣的王牌辯士,真的就是日本黑白默片時代的萬眾巨星。

電影《王牌辯士》:「主任茂木貴之向各位致謝。」
電影《王牌辯士》:「小貴貴,好帥喔!」
 

果真是一百年前的農農無誤,而在周防正行的這部新片中,主角俊太郎小時候不僅常偷溜進戲院聽戲,更擅長模仿辯士的口吻講戲。

電影《牌辯士》:「你們這些利慾薰心的壞傢伙,下地獄去接受閻王的制裁吧,市之承大人別這樣,萬一您有三長兩短,阿菊也活不下去了。」

模仿功夫和講得一口好戲,無論年紀大小,似乎都讓把妹無往不利,而俊太郎從小的夢想一點也不難猜。

電影《王牌辯士》:「我希望有一天能成為辯士。」
電影《王牌辯士》:「你一定可以的。」
電影《王牌辯士》:「那梅子你以後想做什麼?」
電影《王牌辯士》:「不可以笑我喔,我想當影戲的演員。」

一個會說戲,一個愛演戲,兩小無猜簡直是天作之合,只可惜造化弄人,就像我們長大也沒成為公主、超人或發大財。

電影《王牌辯士》:「夢想成為電影辯士的俊太郎,因緣際會來到小鎮上的戲院。」
電影《王牌辯士》:「他只要有空就酗酒。」
電影《王牌辯士》:「觀眾都是來看我講戲的。」
電影《王牌辯士》:「你會做什麼?」
電影《王牌辯士》:「我會辯......」
電影《王牌辯士》:「他便祕啦!」

長大後的俊太郎一度淪落成「冒牌辯士」,甚至亡命天涯,躲進一家破敗戲院裡,醉漢辯士、花美男辯士還有肥宅辯士齊聚一堂,加上小氣老闆夫妻、電影放映師、樂師。



電影《王牌辯士》:「怨女抬頭以悲痛的表情看向男方。」

大夥帶他暢遊電影幕後世界,還有流氓集團和熱血警察緊追不捨,青梅竹馬的女孩也突然再度現身。

電影《王牌辯士》:「你搞屁啊!」
電影《王牌辯士》:「你誤會了!」

當兩人戀情還沒搞定時,鎮上那間時髦戲院的千金小姐也瘋狂迷戀上他。

電影《王牌辯士》:「你太棒了,國定大師。」

真是Subarashi!好戲一波接一波,那麼導演周防正行最喜愛的又是哪一場戲呢?

導演 周防正行:「男主角俊太郎,被捲進......突然被捲入一場意外,讓他無法發出聲音了,他很努力地要去解說電影,卻發不出聲音,於此同時,他的青梅竹馬梅子,感覺就像是要去拯救他似的,來到銀幕旁邊,兩個人並肩站著,一起為電影做出說明的那場戲。」

電影《王牌辯士》:「唉呀,清十郎大人。」
電影《王牌辯士》:「多日不見,你變得很標緻。」

故事描述才華洋溢的窮小子與電影的一段青春戀愛夢,而百年前,辯士在台上可沒有麥克風揚聲,劇組請來專業辯士做指導,飾演片中主要辯士的三名演員:成田凌、永瀨正敏和高良健吾,花了半年時間特訓,用他們各具特色的聲線演出,帶領觀眾進入大正浪漫電影產業的美好,當然還少不了導演獨樹一格的幽默感。

電影《王牌辯士》:「嚇死寶寶了!」
電影《王牌辯士》:「你還好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來跳舞吧#周防正行#默片解說員#辯士#王牌辯士#成田凌#永瀨正敏#高良健吾#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99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