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規!台大醫院外賣「來路不明」口罩 警開罰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林亞男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0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00:21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台灣民眾搶買口罩防疫,但小心買到來路不明的口罩!有民眾在台大醫院拍到,業者開著發財車,在路邊開賣口罩,仔細看,口罩有的只用塑膠袋包起來,完全沒有製造商和使用期限,或是盒裝的也只寫上「平面口罩」四個字,仍舊吸引民眾大排長龍搶買,對此食藥署表示,只有N95和醫療用口罩能夠阻隔病毒細菌,沒有標示醫材許可證字號的口罩,並無法防疫。

圖/TVBS

 
民眾vs.攤商:「這怎麼賣啊,這個一樣100,50片100元。」

老闆隨手一抓這不是現在,很難搶的口罩嗎?老闆從箱型車上,運下一箱箱口罩,賣的不只有盒裝,還有用塑膠袋裝的,地點還選在台大醫院附近,吸引民眾排隊掃貨。

員警vs.攤商:「我們沒有囤積口罩喔,證件看一下我們先開罰。」

 
圖/TVBS

太多人聚集加上違規地點作銷售,警察先記一筆老闆說這是廠商直送,所以才賣比較便宜,但裝口罩的紙箱,沒有廠商名沒違法嗎?因為根據藥事法規定,合格的醫療口罩盒子上除了品名還要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製造商名稱地址都要有若是單純用塑膠袋裝著或是來路不明,若還宣稱醫療效果恐怕就違反藥事法會被罰最高200罰鍰萬防疫非常時期,網上還有這種號稱,高防禦度的N99口罩。

YouTuber戴的N99口罩還號稱能過濾99%以上顆粒汙染物,但食藥署用關鍵字一查沒有相關許可證字號販售有違法疑慮,另外醫師也說,N99口罩一般人不適合。

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在十幾年前的SARS事件中,我們在執行高風險,一些醫療行為的時候,其實也沒有戴到N99。」

比一般手術口罩防禦力高的N95多是醫師手術時配戴,但長時間下來容易呼吸不順,而N99通常密合度更高有99%的過濾效果擋下PM2.5和PM0.3,但一般人沒經過訓練配戴,恐怕會吸進更多粒子,效果大打折扣。

圖/TVBS

航警vs.民眾:「你們總共戴幾個,有些是我們,就這些,這裡面還有散裝的。」

桃機安檢出境一組組檢查,這一家三口香港人就帶了410片,差點超過標準,經濟部23日公告從1月24日到2月23日為期一個月,口罩每人限帶5盒共250片出境,超量可能會被退關,出國前注意一下,以免辛苦買來的口罩,全部充公。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口罩#安檢#桃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33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