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場養出企業家! 以色列軍事魂貫徹商場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9 21:18

以色列在國際間已經躍升為新創重鎮了,為什麼新創產業能夠發展得這麼好,其實是和以色列全民皆兵的文化相關,以色列的青年滿18歲就得當兵,學習資安,情蒐等任務,年輕人在軍中就培養了優秀技能,再加上以色列文化,鼓勵失敗,才讓新創圈的戰力越挫越勇。

圖/TVBS

 
9月豔陽天,以色列特拉維夫市區,適逢安息日,氣氛顯得悠哉許多,但這裡其實是全世界新創公司最密集的地方。

記者彭惠筠:「以色列又被稱為是第二矽谷,那在特拉維夫市這最精華的地段,有非常多的跨國科技龍頭進駐,而全以色列也有多達,250間以上的大型研發中心,直接來到當地搶人才。」

Facebook在以色列的辦公室,就在這邊,特拉維夫市裡更有多達6000家新創百花齊放,在以色列全國約900萬人口中,平均每1400人就有一人是創業家,其中一位是他。

 
名字就叫Israel,和以色列國名一樣,讓人一聽就記住,而托帕茲創辦的公司SeeTree,顧名思義就是觀察樹木。

SeeTree共同創辦人伊茲萊爾托帕茲:「我們運用空拍機,我們第一階段做的就是,飛空拍機,我們在一小時之內,就飛越三萬棵樹。」

把軍用等級的空拍機,改裝成能配備超高畫質鏡頭和感應器,空拍機飛過寬廣林地時,也就在掃描每一棵樹,能找出營養不良或是已經生病的樹,再把這些數據回報給農夫們,更特別的是,他是退休後才來創業的新手CEO。

SeeTree共同創辦人伊茲萊爾托帕茲:「當我從軍事單位退休時,我重新和家族務農的背景接觸,我知道現在在農業上出現很多問題,我知道有很多技能及科技,是能導入農業來幫助改善這一切的。」

不像一般人把退休當作職業生涯的句點,Talpaz反而是把過去33年來待在以色列軍情單位的情搜本領和作戰思維,全都投注在農業上。

SeeTree共同創辦人伊茲萊爾托帕茲:「在整體情況中,空拍機只是其中一個元素,你必須要有夠好的相機鏡頭,好的分析能力。」

圖/TVBS

把種樹當成作戰,連用語都很軍事化,他的團隊也都是有同樣軍事思維的成員。
 

SeeTree員工:「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好的分數好的分析,和壞的分析都取決於細節,在軍中也是一樣的。」

因為以色列實施義務兵役制,青少年不分男女到了18歲都得當至少兩年的兵,因此現在這些員工,全都接受過以色列軍事訓練,尤其是專攻電子作戰,情蒐解密的8200部隊,更是以色列科技新創人才的最大搖籃。

以色列創新中心導覽員雪莉拉哈夫:「在全球創新與科技領域裡,以色列國防軍是,以色列生態系中的關鍵一環,尤其是我所服役的單位,8200部隊,或是又稱為以色列的INSU。」

還不到28歲的Shirley曾在8200部隊裡服役7年,儘管已經退伍,但說起這段軍中生涯,她言談間滿是驕傲。

以色列創新中心導覽員雪莉拉哈夫:「8200部隊是一個很特別的單位,許多人都嚮往被選拔進去,事實上現在也是以色列國防軍裡,規模最大的單位。」
 

8200部隊網羅各個高中的電腦數理精英,要讓他們成為以色列最精銳的鍵盤部隊,進行監聽,搜集,攔截情報等任務,以及具有電子作戰的能力,背後是每天長達14小時的訓練。

以色列創新中心導覽員雪莉拉哈夫:「我們的訓練課表非常重,通常是早上八點就已經上課了,一直到晚上十點,一週五天皆是如此,週五都有考試。」

圖/TVBS

高壓高強度訓練下,他們在軍隊裡從懵懂高中生變成資安專家。

SeeTree共同創辦人伊茲萊爾托帕茲:「在軍中我們學到了一些,好的價值觀,帶著這些拋棄掉那些你不需要的,再加上從科技商場學到的,有創意開放心胸,兩者結合在一起,你就贏了。」

從戰場到商場,貫徹軍隊思維,這也成為了以色列新創的最大特色。

IdealityRoads創辦人葛許坦恩:「以色列企業家培養出的,技能和工作流程都是,在第一天就要走向國際化,從選取創業點子到培養,都是要尋求全球方案,而非僅限於當地的方法,這個就是我們認為的以色列風格。」

以征服國際舞台為唯一目標,以色列企業家戰鬥模式全開,闖出一片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科技#戰場#矽谷#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985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