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系出同門 雲南宜良烤鴨PK北京烤鴨


發佈時間:2020/01/2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5 19:57

提到烤鴨,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大多是北京烤鴨,但其實距離北京4000多公里外的昆明宜良,也有著號稱與北京烤鴨齊名的宜良烤鴨,從鴨子品種選用,到烤製、吃的方法,都有南方在地風格,不過兩者之間其實存在著深厚的歷史淵源。

圖/TVBS

 
雲南民眾:「北京烤鴨那個皮很厚,有點油膩,我們這邊這個烤鴨,皮很薄很脆。」

什麼烤鴨來頭這麼大,敢嗆聲,享譽國際的名菜,北京烤鴨。

餐廳服務人員:「你好這是我們的宜良烤鴨,請慢慢品嘗。」

 
雲南經典傳統名菜,宜良烤鴨,相傳清末民初,一位名叫劉文的當地書僮,陪主人進京趕考,住的地方剛好在便宜坊隔壁,藉著機會學到烤鴨技術,回到老家後,經過改良,創造出這南方口味的烤鴨。

圖/TVBS

烤鴨餐廳業者趙學舟:「均勻的把這個蜂蜜,抹在這個鴨子的全身。」

和北京烤鴨不同,宜良烤鴨上色用的是蜂蜜,原因是當年劉文,看中雲南四季如春,鮮花多蜂蜜的量也多,所以改用在地食材,就連烘烤用的土爐材料燃料,也一樣就地取材。

把綁得像麻繩一樣的,松針葉點燃後,放進土爐,接著蓋上蓋子提高溫度。

烤鴨餐廳業者趙學舟:「它靠周圍的溫度,均勻的把鴨子全身給烤熟了。」

圖/TVBS

TVBS記者高嘉甫:「可以看到宜良烤鴨,他們選的是在地的小麻鴨,牠的尺寸就比較小一點,大概1.2公斤左右,吃的時候,也不會用面皮,而是直接剁成塊,然後沾這個什錦醬,還有椒鹽來吃。」

 
宜良烤鴨被列入,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號稱與北京烤鴨齊名,但身價卻有不小落差,以知名的全聚德便宜坊為例,一隻烤鴨,約合台幣1300到1400元,宜良烤鴨一隻只賣250元左右。

烤鴨餐廳業者趙學舟:「我們這邊就是原生態,鴨肉品質不差,只是說在文化方面,還欠缺點宣傳。」

擁有上百年歷史的宜良烤鴨,如今也與時俱進,在保留祖傳味道口感下,發展出片皮吃法,擴大市場同時,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發源於雲南的南派烤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烤鴨#北京#宜良#南方#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10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