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港老街「假魚肚」真小吃 曬乾油炸超搞工


發佈時間:2020/01/24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09:51

雲林北港朝天宮不只是當地信仰中心,也被形容是北港鎮的「心臟」,廟前大街空氣裡總能聞到麻油香,還有各種以當地農產花生、蒜頭等做出來的小吃,最特別的是這裡還賣「假魚肚」,原來是用豬皮乾燥脫水後,再油炸做成類似魚肚的口感,很受歡迎!

圖/TVBS

 
記者蔡松霖:「歷史三百年的北港朝天宮,廟前筆直的大街中山路,早期叫做『宮口街』,短短幾百公尺卻保留清朝發展至今珍貴的人文風情和歷史縮影,當然其中少不了老字號的店家。」

但好奇怪,這一家「賣假貨」,竟然還敢大街上「亮招牌」!

「假魚肚」指的就是這一碗!

 
假魚肚老闆蔡煌明:「有錢吃『鮸』,沒吃免吃,鮸魚肚當時很貴,吃不起,用這個肉皮當假魚肚,曬乾後再炸。」 

除了價差,真假外觀根本一樣,畫面右邊是真鮸魚肚去炸出來的,和左邊用豬皮曬乾再炸的幾乎沒兩樣。

假魚肚老闆蔡煌明:「大約30年前,鮸魚肚便宜的時候,我們這邊辦桌出了一道『真的鮸魚肚』,台北人說你們不親切啦,來你們北港卻吃一碗『蹦皮湯』,蹦皮(豬皮)羹。」

圖/TVBS

平凡人家吃「蹦皮」做的假魚肚,反而吃出了真味道!

還有這一碗純白色麵線糊,加入一顆蛋黃,攪拌一下,再舀入一杓肉燥,也是只有在北港才吃的到!

麵線糊老闆葉成豐:「農業時代的時候,如果加一顆雞蛋會覺得很營養。」

原來這種吃法也是因為早期經濟狀況不好,變化出來的另類營養小吃。
 

麵線糊老闆葉成豐:「蛋如果加整顆全蛋,泡在麵線裡不會熟不好吃,所以只泡蛋黃,蛋白我母親就把它留下來,研究後去蒸熟,這個比較費工。」

蛋白不浪費,蒸熟後切塊,像滷豆腐一樣也成了獨特小吃。不過為了煮出這一碗麵線糊,實在辛苦。

麵線糊老闆葉成豐:「你如果沉澱了,它就會焦掉,要攪拌一個多小時。」

得隨時注意,就怕整鍋焦了。

還有這一味,只要路過就能聞到香氣撲鼻,賣了八十幾年的鴨肉飯老店,最有名的就是這個用木桶蒸熟的白米飯,鋪上鴨肉再淋上鴨油跟醬汁後,令人垂涎。
 

鴨肉飯老闆楊明川:「限量燉鴨湯,讓老一輩能咬得下,然後燉的比較爛一點,然後肉有肉香。」

圖/TVBS

而這個價位,老饕們多吃幾碗都沒問題。北港老街,有不少老建築被活化利用。

記者蔡松霖:「就像這間振興戲院,雖然在民國59年就已經結束營業,但也見證了北港曾經的風華歲月。」

有餅舖業者買下來整修,保留戲院空間也保存珍貴文化,而另一家餅店則強調最傳統的味道。

餅舖老闆蔡明憲:「現在他們每一間的作法都類似這樣,混合的在一起,但我們的有層次,看到肉也能看到每一層,這就是正宗古早味,層次吃的出來。」

就連作餅工具也訴求傳統,在北港老街吃小吃,得配上故事才更有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港老街#鮸#蹦皮#麵線糊#蛋黃#振興戲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1177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