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小費文化有世代差異 年輕人較不願支付


發佈時間:2020/01/23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3 16: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小費文化盛行,小費該如何給才能既不失禮、又不吃虧是一門藝術。不過,最新調查發現,美國民眾給小費的習慣存在明顯世代差異,年輕一輩較無意願支付小費。

在台灣,絕大部分餐廳統一收取10%服務費,這項費用也多會清楚列在帳單上,避免不必要的消費糾紛,也省去顧客在面子與錢包之間拔河的困擾。

 

但在美國,顧客所付的小費比例多依據「潛規則」,例如午餐給予15%,晚餐則支付15%至20%的小費,但外帶餐點或在咖啡廳單點咖啡是否該支付小費,則是棘手的灰色地帶。

除此之外,隨著網路美食外送平台的興起,需不需要支付餐點外送人員小費及該支付多少,也著實讓人頭疼;對於Uber及Lyft等叫車軟體使用者來說,他們也面臨該不該支付司機小費的類似難題。

根據全球線上民調業者「輿觀」(YouGov)最新調查指出,相較於1981年以前出生的美國民眾,千禧世代(1982年至1999年出生)及Z世代(2000年以後出生)遵從支付小費禮節的意願明顯較低。
 

這份於2019年12月18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在美國X世代(1965年至1981年出生)及嬰兒潮時代(1946至1964年出生)出生的受訪者分別有81%及89%表示會支付小費,但只有約6成Z世代(60%)及千禧世代(63%)受訪者會這麼做。

除了較無意願支付小費外,美國年輕一代也較容易為小費感到焦慮。調查發現,50%的Z世代及55%的千禧世代受訪者表示,經常或偶而擔心沒有給出適當的小費;相比之下,美國X世代及嬰兒潮時代出生的受訪者中,分別只有38%及29%會擔心小費問題。

表面看來,美國年輕一輩似乎吝嗇而不願支付小費,但背後原因可能並非如此。根據信用卡比較網站creditcards.com於2018年6月公布的調查顯示,美國年輕人寧可前往餐點較昂貴但不收小費的餐廳用餐。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在美國43州及華盛頓特區工作的餐廳服務生皆須仰賴小費為生,由於雇主最低只須支付他們美金2.13元(折合新台幣約64.5元)的時薪,只要他們薪水及小費收入加總有達最低薪資標準。

法律雖要求雇主,在員工加總收入未達最低薪資的情況須彌補差額,但多項研究顯示,餐廳服務生常面臨薪資短少情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費#世代差異#潛規則#餐廳#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251

0.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