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法新意!台鐵「活字版」製票 紀念版搶手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3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3 18:55

台鐵車票現在大多改成感應車票,傳統車票只剩下支線還使用,負責製作的台鐵中壢站票務製作所表示,過去最尖峰期間,一天就可以有六十萬張車票產出,現在除了少數支線,倒是鐵道迷愛收藏,成了珍藏台鐵歷史的紀念車票。今天就帶大家看看這種傳統台鐵車票是怎麼製作的。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台鐵的平快跟區間車票,是很多人的回憶,但這車票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現在透過畫面帶您一起來看。」

400磅厚度的紙,一張張猛往機器裡送,嘎擦嘎擦嘎擦聲響,一大張紙變長條狀,熟悉的紀念車票,第一步割紙就是這步驟。

長條狀的紙堆高高,放假紙閘進行第二次裁切,修裁成長約5.7公分寬3公分,平快車跟區間車長度大小,車票基本雛形完成。

 
記者藍于洺:「現在你看到這個,是全部台灣車站的活字版,透過這個小小的模組,放上你要的車站,就可以來印製車票。」

圖/TVBS

再來就是壓模刻印啦,記者直接來這要小心啊,這慢活只要一步錯,字就印不出來,活字版先固定好機台,再選好車站名稱,用夾子輕輕放好再鎖緊,「車票活字版模型」搞定。

考驗的時候到了,把剛剛記者做好的活字版,放上油墨機台印刷,呼好險沒有漏氣,字體跟位置都正確,「追分成功」紀念車票,大功告成。

台鐵票務中心專員鐘嘉興:「這節日啊他們都會來申請,那個紀念車票,那個東西就比較複雜了。」

圖/TVBS

台鐵表示,全台車票都由中壢站製作,過去沒電腦必須印製全台,一天高達60萬車票產出,是傳統的「打洞」驗票型,現在新票興起,投票感應進站,舊版改年票或紀念車票,一天約莫兩到三千張。

台鐵票務中心專員鐘嘉興:「我們主要是供應追分到成功,永保到安康還有集集線的,一些支線還沒有電腦售票的(都有供應)。」

 
老工法新創意,車票製作保持風貌,牆上掛著平快光華車票,封存台鐵珍貴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票務#台鐵#中壢#紀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77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