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張圖秒懂武漢肺炎 「4招」教你如何自保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1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13:13
與本事件無關。(示意圖/TVBS)
與本事件無關。(示意圖/TVBS)

大陸湖北省武漢市近期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截至目前已有多達上百起病例確診,至少4起死亡病例,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一名醫師也在臉書回憶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國內人心惶惶的場景,並提出「4大守則」教民眾如何自保,防堵疫情擴散。

(圖/「Dr.Bird」授權提供)

 
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Dr.Bird」分享醫療衛教知識的「鳥博士」今(21日)發文坦言,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慘況,「一時草木皆兵,人心惶惶。」他指出,那時只要遇到急診來的發燒病人,每位醫護人員都必須穿上隔離衣,「全副武裝、戒慎恐懼地幫病人看診」,看完後,還要噴灑消毒酒精在隔離衣上,才敢脫下來休息。

「鳥博士」說,SARS那段期間脫下隔離衣不久後,就又會有病人前來急診,每天都要膽戰心驚地穿脫一整晚,下班時因深怕會沾染病毒,把病毒帶回家,導致所有醫院工作人員的心理壓力都很大。由於SARS具有高傳染力及高致死率,一旦感染體內免疫系統就會引起「免疫風暴」,引發肺部嚴重併發症。

(圖/翻攝自「Dr.Bird」臉書)

他表示,由於SARS的病毒容易變異,能夠從蝙蝠跨物種傳染給果子狸,再傳染給與野生動物密切接觸的人類,最終,人類在付出慘痛代價後,SARS才總算被防疫成功。但事隔17年,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實際潛伏期及傳染率目前仍不得而知,為預防感染,鳥博士呼籲民眾務必從「戴口罩、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常消毒、避免前往人多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4大自我防護做起,並提醒民眾務必「小心再小心」。
 

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提醒,民眾近期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日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其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SARS#鳥博士#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70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