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談沈一鳴殉職 蔡英文:身為領導人沒有悲傷權利


發佈時間:2020/01/21 0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08:20
總統蔡英文接受專訪談及殉職的沈一鳴。(圖/TVBS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接受專訪談及殉職的沈一鳴。(圖/TVBS資料照片)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不幸在黑鷹墜毀事故中不幸殉職,蔡英文總統昨(20日)晚被問到追思晚會當天抱住沈一鳴遺孀時是否哭泣,蔡總統說,其實她最激動是第一天,但她身為領導人,沒有把自己放在悲傷裡的權利。

蔡總統昨晚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及三立新台灣加油專訪,都談及因黑鷹直升機殉職的沈一鳴。

 

蔡總統在新台灣加油專訪談到,她幾次跟沈一鳴遺孀互動,深刻感受到軍眷很辛苦,沈一鳴的夫人說她最常看到的是沈一鳴的背影,這也道盡許多軍眷每天的承受。

蔡總統強調,軍人穿上軍服就是想到保家衛國,一心一意在軍人本務上,值得大家尊敬,也希望軍人能有自信並感到驕傲。

蔡總統也在節目上,首度曝光沈一鳴母親寫給她的話,「怨親平等,希望寶島讓全世界變成美麗愛心遍佈,仇恨是不需要的」,提醒總統不管是「對我有怨恨的人,或者對我親近的人,都要平等對待他們。」總統說,總長的母親在失去自己的兒子後,卻仍寫出這樣話,讓她十分感動,而這也是台灣現在最需要的。
 

蔡總統接受年代新聞專訪,被問到黑鷹直升機事故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國軍將官逝世時表示,她跟沈一鳴滿熟的,因為常常一起開會,她第一個時間接到訊息時的感受,是期待沈一鳴不會就這樣走掉,所以她一再要求「再確認、再確認」,但是確認以後的心情,確實是很糟的。

蔡總統說,但她知道不能心情糟到自己跑去躲起來,她必須要站出來穩定情勢,所以她的車子就開到宜蘭去了,在車上時她想著,這是一件悲傷的事情,幾乎是國殤,所以她在第一個時間就決定所有軍事機構都降半旗,表達對軍人的感謝;軍人為了保衛這個國家,隨時都有性命危險。

被問到在追思晚會她抱住沈一鳴夫人安撫時是否哭泣,蔡總統說,其實她最激動的時候,不是那一天,最激動是第一天看到她的時候,因為那天沈夫人是強忍著悲傷,說自己很堅強,叫她不要擔心,「那時候我才很激動」。

蔡總統說,當沈夫人發洩出來以後,她覺得對沈夫人反而是好的,所以那天她就抱抱沈夫人,當然心情還是激動,但是沒有第一天激動,第一天真的很心疼沈夫人,這麼大的變故,沈夫人還是那麼堅強,告訴她說自己可以撐得住。

蔡總統表示,對家屬來講,這是非常非常痛的一件事,但是她身為領導人,沒有把自己放在悲傷裡的權利,所以她把自己拉出來。她覺得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現得很好,嚴德發跟沈一鳴是長期的同袍,嚴德發強忍心裡的悲痛,把所有的事情處理得很好。

她說,至於沈一鳴原定的路程,其實是她跟嚴德發在談話的時候,她提醒要注意軍心的問題,嚴德發說這個沒有問題,但是要找個時間去替沈一鳴走完這段路,因為那些士兵們都在等總長沒有等到;嚴德發說要去走完這一個路程,「我說,那我就跟你一起去」。

蔡總統表示,這絕對不會是製造出來的情節,那就是一個很自然的情況下,她們兩人決定替沈一鳴走完這個路程。
 

此外,黑鷹失事後,美方展現高度關注,美國在台協會在事件隔天還降半旗哀悼。蔡總統說,台灣現在和美國的合作,主要還是自我防衛的需求,按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會來強化我方的防衛能量,這一切都是在既有軌道上運作。

不過,蔡英文說,運作同時,也有一些感情因素,沈一鳴扮演與美方間的溝通角色,美方人員也對他很佩服,因此沈一鳴殉職時,才會有這麼多人表達哀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參謀總長#沈一鳴#黑鷹#墜毀#事故#殉職#蔡英文#遺孀#專訪#軍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555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