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貞昌輔選有功將高升? 學者:閣揆換人「他」接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23:01

蔡總統連任之後,接下來的人事布局備受關注,不過包括立法院、行政院和黨中央,甚至考試院、監察院、國營事業的位置都牽涉到派系角力,恐怕都讓蔡總統一個頭兩個大。有親綠學者呼籲,如果想讓520後的內閣有新人新氣象,蔡政府應該打破藍綠框架、用人超越黨派,不過也有專家悲觀預期,在民進黨派系拉鋸的態勢下,未來的內閣還是有極大可能「新瓶裝舊酒」。

圖/TVBS

 
接見地方農業傑出人士,總統蔡英文不能不提的就是她。

總統蔡英文:「很高興在過年以前,我跟我們的秘書長菊姐,可以一起來接待各位,表達恭祝之意喔。」

先前傳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將因為健康問題卸任,遭總統府火速駁斥,由於民進黨大小事都有勞陳菊調和鼎鼐,她的下一步,絕對是蔡總統布局重中之重。

 
終於審完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九屆立委跟著畢業說掰掰,蘇嘉全結束這一回合後,他的下一站會去行政院嗎?

立法院長蘇嘉全:「我還是尊重總統的權責,那另一方面也應該,善待我自己未來的一些規劃,只要我能夠有機會承擔,我都會全力以赴。」

圖/TVBS

蘇嘉全坦言有自己的想法,至於跟蔡總統談了什麼,內容保密到家,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自去年1月就任以來,整體施政滿意度高達56.2%,比歷屆的林全、賴清德內閣還要高,到520前這段期間,內閣新人事能否有新氣象,民意高度期待。

前考選部長林嘉誠:「因為蔡總統真的要考慮,最後一次她當選了,她的(民意)基礎在哪裡,我相信她的基礎不是,絕對不是只是單純的民進黨,所以我們很期待蔡總統,這一次沒有連任壓力以後,她應該某方面建立超黨派。」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最容易到最後就是,派系挾其在立法院的席次,向總統要東要西,然後到最後部長上任了以後,都是不適任的,(蔡英文)進行目標管理了以後,不必所有的人才都必須從民進黨出來。」

綠營學者懇切建言,因為蘇貞昌內閣曾被戲稱為敗選內閣,各部會首長也都以蔡英文馬首是瞻,專家分析,從執行總統意志的角度來看,蘇嘉全接任閣揆毫無懸念,至於蘇貞昌更不愁沒舞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就是蔡英文的科長啊,蔡英文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內閣閣員有沒有社會聲望,然後你有一定的授權,尊重這樣的內閣的閣員,那你有機會耳目一新,未來還會提名監察委員,監察院長、副院長嘛,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將來有很多的空間嘛,所以我相信蔡英文會利用這一次,全面性的布局了。」
 

圖/TVBS

安定力量副秘書長毛嘉慶:「那你希望蔡英文去在政治的光譜上,能夠做一個妥協,其實她在內部會馬上被鬥,因為民進黨裡面很多派系跟很多人,他都已經要分了,那他們的權力是要交出來去做分享的,這在民進黨的,他們自己的政治邏輯裡面是走不通的。」

不過另一項調查也發現,有4成5的民眾不贊成蔡英文兼任黨主席,更有高達7成3的人認為,總統不該介入立院龍頭之爭,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斷言,若不能立場超然,蔡總統接黨主席的那一刻,將是民意下跌的開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游錫堃)他跟蔡英文的關係不錯嘛,所以要信任嘛,不能再重演馬王之爭嘛第一個,第二個輩分嘛,他當過行政院院長欸,輩分夠,他要喬,處理蔡英文交代下來的意志的時候,以他在黨內的輩分跟政治的輩分,他講得動啊。」

安定力量副秘書長毛嘉慶:「這是她最後一任,那大家要認的是下一個老闆,(蔡英文)她必須從兩岸去著手,才可以讓她在很多方面,推展不了的東西去做解套,如果她還只是在玩弄權術或是分配,這個東西會讓她更快跛腳,因為下面鬥得厲害的時候,妳就會被架空。」

 
距離520還有4個月,蔡總統如何跳脫派系糾葛並兼顧施政專業,新內閣布局勢必被放大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蘇貞昌#閣揆#蔡英文#蘇嘉全#立法院#行政院#陳菊#派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01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