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黃金發財一世紀 南非付出慘痛汙染代價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實體黃金被看作最保值的反週期商品之一,2020年初就美國與伊朗緊張對峙,中東局勢衝擊全球經濟,國際金價一度飆破每英兩1600美元,是7年來新高點。但保值商品的背後,許多活人為此付出生活痛苦的代價,除了為淘金而冒險的窮國人民,還有曾因黃金出口換來經濟發展的國家,現在必須承受不可逆的環境汙染與人民病痛,黃金的價值,可能是別人生命的代價。

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經濟金融中心杜拜,街上銀樓櫥窗亮晃晃,全是真金。2020年一月初,2000公里外的伊拉克,美國與伊朗瀕臨開戰邊緣。

 

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將軍蘇雷曼尼被炸死的隔天,杜拜22K黃金價格飆到兩年來最新高點。

杜拜黃金珠寶集團主席 阿布杜拉:「大家都緊張啊,大家都知道,打開新聞頻道就能看到美國跟伊朗炸來炸去,人們會焦慮的。所以第一個反應就是把部分投資轉到黃金,這就是為何市場劇烈變動(金價飆升),而且還會繼續喔。」

戰爭憂慮還在,就還會有人繼續避險,黃金讓他們安心。但對另一些人來說,焦慮總是在,黃金使他們增加賣命風險,不安心但也不得不靠近。
 

CNN記者:「我們得跟著非法礦工鑽到地表下,看看(非法採礦)到底是甚麼情況。」

他們是辛巴威到南非的非法移民,為了錢進入被遺棄的礦坑,繼續挖,沒有任何保護措施,這個洞口是原來礦坑未關閉時的氧氣孔洞。

辛巴威非法移民礦工:「我不喜歡挖礦。(為什麼?) 你來看看這裡面...(看起來很可怕。) 對,我怕這些大石頭。」

南非曾佔有全球75%黃金產量,近年產量急速萎縮,到2019年,南非黃金產量只佔世界黃金開採總量的6%,大批礦工被裁員,礦坑遭廢棄,非法移民只是來分吃最後一口飯,黃金已經變成南非的夕陽產業。更多當年的合法礦工以及他們的家庭,迎來人生不堪的夕陽。

嚴重汙染的河水,一個個採礦廢料堆起的小山丘,距離南非最大城約翰尼斯堡十公里的希維利亞,昔日是金礦鎮,一世紀的開採後,現在居民們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與病共處。

南非希維利亞居民 伊斯馬:「我遇到這個問題,他們說是礦工病,肺氣腫,我也不了解,但這很像那個他們說的甚麼……氣喘,就那樣。但肺氣腫對肺葉、胸腔和心臟影響更大,心臟也會被影響,因為肺裡積水,我呼吸很困難。」

礦山廢棄物造成的粉塵,讓廢料山丘附近的居民,56.1%都有長期呼吸系統疾病。不是南非唯一的「金礦後遺症」,更糟的是採礦廢棄物中的輻射,以及酸性高的礦井排水,導致社區居民罹癌比率很高。
 

(南非)地科委員會水環境部門博士 考艾茲:「α和β是短距離輻射帶電粒子,吸入或食用會有危險,所以人們若呼吸或吃到它們,進入體內既有化學毒性,又含有鈾與放射性。」

曾經因黃金而發財的小鎮,現在異常安靜。

約翰尼斯堡大學動物學教授 杜蘭:「礦山排出的酸性廢水嚴重衝擊生態系統,你可以看到動物們都死了,礦山周圍方圓幾公里,除了水中細菌之外沒有任何生命。問題是鎮上的人正在用這些水,直接或間接地碰這些水,比如你吃了用這些汙染水所灌溉長出的蔬菜,也就接觸到這些重金屬。」

身體組織,內分泌系統,認知功能,甚至胎兒神經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希利維亞礦業論壇副主席 卡拉:「很多人特別是這裡(的居民),都有呼吸道的問題,還有癌症。很多人罹癌,尤其是肺癌。我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粉塵,但是這在我們鎮上非常普遍。」
 

空氣與水都受到汙染,許多社區居民與環保人士努力抗議,儘管南非政府修法也試圖關閉部分礦場,但對污染現狀幾乎束手無策。似乎曾經是「坐在金礦上」的南非,黃金只讓一部分人發了大財,另一部分人承受苦果。

為了發大財鋌而走險的事,總是停不了。哥倫比亞、菲律賓、非洲的尼日與迦納,甚至中國,都有人繼續冒險挖礦或淘金。

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龐德 :「現在我在想,誰贏了?我們都可以知道誰輸了。」

黃金被買走,離開了南非,留下了棘手的長期環境汙染。

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龐德:「贏家有時候是那些西方跨國公司,我稱之為WMC,現在(贏家)也是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這五國越來越積極發展經濟。」

贏的是國家或買家,輸的是最底層,或者說,最窮的那批人。看看身上的黃金首飾,產地是哪裡呢?財富保值的代價,也許是別人生命的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淘金#金礦#杜拜#金價#汙染#礦工#辛巴威#南非#黃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951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