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通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小刪1.17%


發佈時間:2020/01/20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15: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中華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減列約新台幣246億餘元,刪減比例1.17%。國民黨團表示,基本上贊成這樣的刪減;民進黨團說,這是負責任的做法。

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列歲入總額2兆1021億9698萬2000元,審議結果增列47億6394萬5000元;總預算案原列歲出總額2兆1021億9698萬2000元,審查結果共計減列246億2823萬8000元。

 

立法院各委員會初審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通過歲出預算時僅小刪15億餘元,各黨團提案總數多達2473案,在法定會期內無法完成審議,因此,召開臨時會審議總預算案。

立法院臨時會從14日起處理總預算案,連日來歷經行政部門與提案立委溝通以及朝野黨團協商,達成共識通案刪減1.17%、約246億餘元,提案也減至39案。

院會今天宣讀各黨團同意的非保留部分均予通過,也對無共識部分進行溝通,陸續有撤案,隨後各黨團推派代表發言,再針對無共識部分逐案表決,過程平和。
 

審議過程,院會針對無共識部分逐案表決時,數位身分證相關預算,內政部原編列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4億2768萬元,時代力量、親民黨、國民黨等黨團基於資安問題等疑慮,分別提出減列或凍結預算的主張,但相關提案表決未過。

院會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請內政部積極聽取各界意見,降低民眾疑慮,相關預算凍結1/10,約4276萬元,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另外,國民黨團質疑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等單位不中立、不超然,所提要求減列或凍結相關預算的提案,院會表決結果,贊成者少數,不通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合計刪減約246億餘元,刪減比例1.17%,與前幾年比例相當,國民黨團基本上贊成這樣的刪減。

曾銘宗呼籲,政令宣導預算,支持用於宣導防疫和防治毒品,不可用在網軍;也要提醒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等單位必須依法行政,維持獨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監督政府、審查預算本來就是立法院的職責,是立委的責任和義務,所以必須把總預算案審查完畢,在臨時會完成三讀。

他說,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之前在各委員會經過詳細審查,只刪除15億餘元。上週在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黨團協商下,最後達成歲出統刪約246億餘元,刪減比例1.17%,這樣的審議結果可以對人民有所交待,也是立法院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部分預算引發爭議,李俊俋以民眾憂慮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會不會造成資安疑慮為例澄清指出,新一代國民身分證的概念非常清楚,就是與原來運用在電腦上的自然人憑證結合,仍然必須依照相關規定來做,希望方便國民使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立法院#總預算#三讀#刪減#黨團協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06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