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抵達診所醫院 柬埔寨偏鄉居民生病先上藥房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19:15

在台灣較偏遠的鄉鎮,生病得花40、50分鐘才有醫生可以看,柬埔寨偏鄉也同樣欠缺鄉下醫生、甚至連基本的醫藥常識都不足,TVBS跟著臺北醫學大學飛洋服務團的志工們,一起來到柬埔寨偏鄉,看看他們幫助教育當地人,基礎的醫療常識,簡單的衛生觀念。

圖/TVBS

 
一早暹粒市這間省立醫院的門口,有不少民眾進出,許多患者在等看診、等拿藥,口罩背後的臉雖然看不到,但可讀出些許無奈,而它對面的兩間藥局,也持續有客人上門,生意還算過得去。

記者黃貞怡:「柬埔寨民眾花在醫療上的費用,大概佔他們總收入的六成左右,家境許可的到這個省立醫院來看病,有錢人則是飛到越南或是泰國(就診),至於在偏鄉或是收入比較不高的民眾,則是靠街上的西藥房。」

西藥房在柬埔寨第三大城暹粒,是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那在偏鄉呢。

 
圖/TVBS

一場雨把沒有鋪上柏油的街道變得有些泥濘,從偏鄉的市中心區,再抵達更偏鄉的農村,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

跟著臺北醫學大學飛洋服務團的同學們進行家訪,小朋友們不怕生,開心拿著同學送的臺灣零食,大快朵頤了起來,北醫的同學們則把握時間趕緊做調查。

翻譯vs.北醫大飛洋服務社社員:「這是做什麼的,消除筋骨扭傷紅腫。」

柬埔寨偏鄉婦女Rin:「這個沒有很難買,我先生用這個消瘀青。」

Rin家裡擺的萬用藥膏,是在小鎮的藥局買的,小小的西藥房商品種類不比藥妝店少,沐浴用品、成藥保健食品等等一應俱全,因此偏鄉民眾身體若有病痛,第一時間會先去藥局求助,因為去診所或醫院看病,成本實在太高。

馬德望偏鄉婦女Rean:「我去診所看病一次大約花,10萬瑞爾(柬幣)或20萬瑞爾,25美金或50美金。」

圖/TVBS

 
這位太太Rean也住在馬德望偏鄉,離住家最近的診所,路途相當遙遠。

翻譯vs.馬德望偏鄉婦女Rean:「去診所一趟要多久,騎車一小時。」

直接給予藥品有其風險性,因此北醫大飛洋服務社透過家訪,深入了解偏鄉民眾面臨的困難後,決定靠簡單的衛生教育,幫民眾打好基礎。

北醫大飛洋服務社社員:「這個告訴你,為什麼會得到這些疾病。」

透過教學、發送牙刷、體溫計等醫療保健器材,培養自我檢測跟求助醫療資源的習慣,最大的期盼是能幫助偏鄉民眾,逐步擺脫依賴捐贈,提升當地的健康水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偏遠#柬埔寨#健康#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96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