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畢業沒頭路 日大生「延畢」避風頭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07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09/04/07 21:18

日本進入「就職冰河期」,平均每1個工作機會有2個人在搶,很多大學生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在到職前接到書面通知,說「工作取消,不必來了」,眼看畢業在即,到手的工作卻飛了,很多大學生乾脆延畢1年避風頭,不過學校輔導老師並不建議,因為明年景氣還會更差,工作更不好找。

辛苦4年,終於拿到大學文憑,只不過畢業生笑不出來。大學畢業典禮:「恭喜,請好好工作。」畢業生:「我會努力的。」

簡單一句祝福,聽起來卻格外刺耳,因為日本大學生,真的實現「畢業即失業」這句話。NHK主播阿部涉:「1217人,這是去年被企業取消內定的大學生與短大生。」

22歲的大宮尚人,早在大四就找到工作,沒想到就在畢業前3個月,預定就職的IT產業卻來了封信,說企業收益銳減今年不徵人了。大學畢業生大宮尚人:「當時只覺得『為什麼是我?』、『這是騙人的吧?』。」

這當然不是愚人節的惡作劇,2000年時平均每1個大學生都有1個工作機會,但是到了2009年,1份工作卻有2.14人在搶,眼看就要畢業工作卻沒有著落,很多人像大宮同學一樣,打算延畢1年避風頭。大學輔導老師:「還是別延畢的好,儘量去找工作吧。」

輔導老師悲觀認為,明年景氣還會更差,今年不找工作明年更難找。大學畢業生大宮尚人:「您好,我是大宮。」

企業自身難保老師幫不了忙,想找工作只能靠自己。大宮尚人:「可以跟人事部主管說談談嗎?」企業人事部:「今年4月的徵才…,恐怕沒了。」

不論打多少通電話,還是四處碰壁,打起精神參加就職說明會,才知道光是札幌,同病相憐的學生,至少1千人。大學畢業生:「根本沒人來學校找人材,今天找不到(工作)的話就慘了。」

學生求職心切,企業的要求卻是強人所難。IT企業社長:「我們要的是一進公司馬上上手的人。」大宮尚人:「可是我還不清楚這些技術…。」

明明面試的是大學生,卻要求對方有工作經驗,當然找不到合適人選。IT企業社長:「我們不可能樣樣從頭教起,這種找工作的人,我們不要。」

眼看企業不斷在雇用制度上玩花招,日本政府祭出新法,連續2年取消內定,或1年取消10人以上,就要懲罰性公佈企業名稱,只不過景氣變差,企業的臉皮也變厚,能收到多少效果,不得而知。大宮尚人:「我會一邊回味這艱苦的4個月,一邊提醒自己繼續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897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