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解嚴關鍵場景! 總統府文件首曝光

記者 蔣志薇 / 攝影 莊庭豪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07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下週一是故總統蔣經國百年冥誕,TVBS取得總統府從未曝光的檔案,完整紀載當年蔣經國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宣布決定解除戒嚴的會談紀錄,當年做紀錄的人就是蔣經國的侍從武官「葛光越」,葛光越回想那一刻,還是覺得非常震驚,而多年後,當年和葛光越一起追隨蔣經國的馬英九成了馬總統,2人去年特別在當年的歷史照片前,合影留念。

講到戒嚴,這張最經典的歷史照片,見證故總統蔣經國透過華盛頓郵報宣告,台灣即將宣布解嚴。時任新聞局長邵玉銘:「宣告台灣地區自76年7月15日,零時起解嚴。」

台灣歷史的分水嶺就在這一瞬間,這份總統府從未曝光的檔案,紀錄當年這場會談,檔案清楚記載,華郵董事長葛蘭姆問蔣總統,閣下正在改變政治氣氛、進行各種改革,例如允許政治團體成立以及可能要解除戒嚴了。

蔣總統的答案震撼各界,他強調國內局勢已經安定下來,為了更進一步推行民主,使人民享有更多自由,決定解除戒嚴,將由行政院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最後由他來宣布,至於實施日期越快越好。

擔任會談紀錄的侍從武官葛光越回想當年,歷歷在目。蔣經國武官葛光越:「我常常聽馬總統講,他感覺像電到一樣,我們每一個在現場的人都是這樣子,都是覺得非常的震驚,這是個劃時代的更替。」

會談尾聲,蔣經國送上簡單卻深具巧思的禮物。葛光越:「談一個嚴肅的事情,他用一個很溫馨的方式,他跟葛萊姆夫人跟幾位女士講,這是我們台灣的玫瑰花,送給你們作為一個很好,對,台灣的紀念。」

解嚴快22年,當年的傳譯馬英九和記錄葛光越去年在總統府又重逢,在歷史照片前合影,遙想當年,追思經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蔣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505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