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後兩岸局勢 美專家:北京續施壓恐生反效果


發佈時間:2020/01/17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7 18: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智庫專家戴傑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連任後,中國可能持續對台施壓,但以經逼政、掠奪邦交國、提高軍事壓力、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都會帶來北京不樂見的後果。

駐紐約辦事處與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16日在紐約合辦「台灣2020年選舉之結果及意涵」研討會,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等學者專家分析選後政經情勢、兩岸關係、美中台關係、台灣政黨未來發展等議題。

 

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學院(Jackson Institute for Global Affairs)資深研究員阮大為(David Rank)說,蔡總統在北京嚴詞警告下高票連任,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不利,但這不代表習近平領導將現裂痕、權威遭削弱,只是增加他的問題與包袱而已。

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27年的阮大為預期,北京在蔡總統首任對台逐步施壓的態勢將延續到第2任,經濟層面施壓增加,外交壓力也會稍微增加。

戴傑說,台灣必須準備好面對中國壓力,並設法讓美國參與反制。北京對台施壓的工具箱中,每樣工具都能達到一定效果,但也都有瑕疵,將帶來北京不樂見的後果。
 

他舉例,北京若持續掠奪邦交國,將台灣逼到牆角,可能促使台灣挑釁,導致海峽兩岸局勢不穩,或讓台灣認為正式邦交不重要,進而測試與美國、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的非正式關係有多深厚。

戴傑說,北京如提高軍事壓力,將鼓動台灣內部反中情緒;若持續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將強化北京霸凌台灣的形象;若著眼政治而運用經濟籌碼,台灣反而會更加警覺,以新南向政策等手段分散風險,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紐約艾德菲大學(Adelphi University)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說,台灣民主展現堅強韌性,但他憂心台灣面對中國日漸高漲的民族主義,終將造成兩岸民族主義對撞。北京領導人認為對台政策失效,反而更想壓抑台灣民主對中國民間的影響。

王維正表示,今年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10週年,未來幾個月是蔡政府能否與中方維持工作關係的考驗期。既然執政的民主進步黨不喜歡「九二共識」,中方也從未完全排除與民進黨形成新共識的可能性,雙方也許能達成「2020共識」。

國民黨敗選後何去何從也是與談者關切焦點之一。

與會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許毓仁在問答環節直言,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不久即投入總統選戰是個錯誤,國民黨對香港反政府抗爭反應也太慢,必須深切反省、檢討兩岸論述、爭取年輕人選票,說服台灣民眾國民黨更有能力在不犧牲民主自由的情況下處理好兩岸關係。

王維正以民進黨逐步走出2008年大選慘敗陰影為例表示,國民黨知道了與社會脫節,開始發現問題在哪,但尚未找到解決方案。只要國民黨做些必要的改變,未來仍有可能翻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施壓#國際組織#習近平#友邦#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814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