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下一個挑戰 台灣「健保財務」永續經營只能這樣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23:29

蔡英文高票繼續連任總統,接下來四年,他所面臨的挑戰不論是對外或是對內,很多棘手的問題都考驗著她如何應對,說到了健保財務,早期因為健保支出大於收入,為了調漲保費各界都有意見,而健保費從2016年,從4.91%降至4.69%調降費率後,在2017年至2019年出現了短絀的問題。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的健保到現在,已經邁入了第25年,其實在過去一談到健保費要調漲,總是讓很多民眾,完全不能夠接受的,而另一個聲音也傳出來了就是醫療人員,因為健保制度的關係,有部分的人說讓他們收入變少,但不論如何現在健保署強調在民眾端部分會,未來加強照顧民眾的醫療品質,而在醫師的部分,則是會提供更合理的收入。」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開個盲腸一萬五千點,那假如一點是一塊錢就拿到一萬五元,同樣一個開刀,現在假如點值變成0.8那開個刀變成拿到一萬兩千元,怎麼越做錢拿得越少,我想這是不好的,所以我一定要把這個點值,能夠做適當的一個拉高,這部分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一些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減少。」

醫界的聲音!健保署長李伯璋聽到了,承諾將會努力,讓健保制度越來越好,而曾經也參與許多健保規劃的「前健保局長鄭守夏」,現任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他認為健保支付標準和醫師收入,都還有討論空間。

圖/TVBS

 
臺大公衛學院健管所教授鄭守夏:「第一個是如果以單向來看,我們的支付標準表,是一些是不合理的,應該要去調,但是以整體而言醫師所得沒有以前好,他可以跟以前比,那他如果跟同儕比呢,跟其它行業比,我們是20年薪水都沒有調漲,所以醫師所得也許沒有這麼差,但是如果說看更大的,我們醫師從健保開辦到現在,整體的醫師人數加倍耶,幾乎是加倍,支付方式是會影響醫師行為沒有錯,那全世界的健保改革,都希望不要再用論量計酬方式,那台灣也有在努力,但是我們可以更認真一點。」

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之後,當時健保會將監理與費協兩會合一就是當年度的「醫療費用總額協商」也就是說,要討論支出多少總額給醫界,另外一個就是「健保費率審議」,都在健保會單一平台分階段運作,確保收支連動,達到健保財務平衡。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健保費從2016年調降費率,從4.91%降至4.69%,而現在從這張圖表當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到,2017年至2019年出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短絀的現象。」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健保喔理論是收支連動,我收多少錢就用多少錢,但是這幾年來的話,我們隨著老人化社會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醫療行為支出更多,因為我們收入的費率沒有改變,那當然到最後我們必須面對這個現實,可能必須要有個因應的方向,我們是希望收入都能夠用在刀口上,讓民眾覺得說他的醫療照顧並沒有打折,這樣他在交保費的時候,他自然比較就是說,會比較甘心一點。」

圖/TVBS

目前健保已經實施總額支付制度,因此健保醫療費用成長幅度,都管控在合理範圍內,但因為人口結構老化,讓醫療需求持續增加,蔡英文高票,連任當選,下一個四年,台灣健保財務如何持續穩定發展,是關鍵!

臺大公衛學院健管所教授鄭守夏:「我們健保說實話醫界的抱怨很大,因為我們把很多管控的壓力都放在醫界,其實是應該要倒過來我們的民眾,病人是不是,也應該要多負一點責任。」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未來四年很清楚,原來結餘的安全準備一定會耗盡,那健保是台灣,大家共同的一種社會價值,這是沒有人可以動的。」
 

曾參與二代健保,其中最重要推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時任健保局局長鄭守夏」都認為健保財務要穩定發展下去,最重要的就是依據目前健保法規定,每年依照協議訂定醫療給付總額,視健保整體財務評估。而現在健保支出與收入的安全準備,做為調整費率的依據,如果民眾未來想要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更應該了解「健保收入與支出」應達到平衡為目標,台灣健保才能永續經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二代健保#永續經營#調整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49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