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綠網戰結果大不同! 「網路聲量」未必是勝選保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23:28

近期大選中一再被提到的網路空戰,同樣在2020發揮影響力,我們可以看到在國會新面孔中,有不少人在網路聲量都是名列前茅,但同樣有人網路聲勢高卻落馬敗選,網路戰場對於選情是蜜糖還是毒藥?專家點出了勝負關鍵。

民眾vs.立法委員當選人高嘉瑜:「等女兒過來,害羞,他跟你一起拍,好好,我有投你,再吃一個啦,我剛剛有吃一支雞腿了耶。」

 

選後謝票,高嘉瑜一早連跑四個市場,握手合照來者不拒,展現的親和力,透過網路直播,從選區再擴散。

立法委員當選人高嘉瑜:「替年輕人發聲,這也是我們很重要的功課,如何利用這些共享的經濟,共享的運具,能夠去讓年輕人,可以不用自行開車或騎車,然後能夠用共享的方式,來解決這些交通問題。」

選後謝票,高嘉瑜一早連跑四個市場,握手合照來者不拒,拚政見,高嘉瑜沒忘了青年,而另一位新科立委。
 

立法委員當選人賴品妤vs.民眾:「恭喜你喔,沒有沒有,謝謝,來加油,不要啦,我手髒,不會啦。」

國會第十屆最年輕的委員,賴品妤,臉書同步更新謝票行程,更不忘端政見。

立法委員當選人賴品妤:「我到現在還是最希望,可以進交通委員會,我們北海岸其實有滿多,觀光的部分需要發展的,那我一直都講就是說,我們有良好的人文地景,但是你光有良好的人文地景是不夠的,你還必須要有中央的支援。」

圖/TVBS

民眾vs.前行政院參議吳怡農:「外面的朋友謝謝,我支持你,謝謝你們出來,謝謝你,謝謝。」

就連敗選的吳怡農,掃街謝票也是臉書直播,新世代的網路空戰,在選後依舊持續發酵。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主任胡全威:「空戰如果能展現,這個候選人一個,真實的一個特質的話,通常他的那個點閱,或者他的分享率都會比較高,那第二個當然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就是政治娛樂化,如何把空戰,變成最後能夠實體投票,就是所謂的迫切性,假設只有真實性,只有娛樂性,坦白講這可能還是空氣票。」

 
記者黃琲茹:「我們從近期的大選結果來看,不管是民進黨在九合一的大輸,再到2020的大贏,或是國民黨在地方選舉開出的紅盤,到了2020卻慘遭滑鐵盧,不難看出其實台灣政治圈的『鐘擺效應』是越來越激烈了,不過在網路世代要來拚選戰,藍綠都下了不少工夫,因為對於新世代選民來說,對於政治人物的賞味期,似乎越來越短。」

除了檯面上的候選人外,這回沒要選的陳其邁IGpo文從北吃到南,同樣拉近跟年輕人的距離,累積政治能量。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年輕人也不見得是,不支持國民黨,那麼比如說,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那個時候的年輕人,大部分都會支持馬英九,甚至2018年的這個,高雄市市長選舉,也有許多年輕人跳出來,大聲的說他支持韓國瑜,這中間會差別的在於說,第一個你的候選人,是代表了什麼樣的價值,是不是有一些所謂的,中心的一些理念,是能夠獲得年輕人所認同的,人才培養上,能夠多重視年輕人,以及更強調一些,年輕人所重視的一些,政策議題的話,我相信它對於吸引年輕人,並不是完全絕望的。」

圖/TVBS

網路溫度計跟KEYPO大數據調查發現,「立委新秀候選人」排行榜中,網路口碑前10名中,就有4位立委順利當選,當中,又以高嘉瑜85530筆的網路聲量,贏過李彥秀的29450筆,最突出,不過李彥秀聲量,贏過高嘉瑜的三天,都有韓國瑜造勢陪同,但從結果來看,儘管韓國瑜助攻選情,影響程度,仍十分有限。

文藻大學傳藝系助理教授林潔:「年輕人對於資深老將,他們的政績或者,在立法院的表現,過去推動什麼法案,不見得那麼了解,但是對於形象清新,甚至善於表達溝通的這些,新生代候選人來說,自然就距離拉近了,那麼在現在網路的世代,政治人物要跟選民溝通,雖然是訊息是即時的,快速的,但是如何要反應事實,用不偏頗跟真實的訊息,來影響選民,這個也是一個關鍵的因素。」
 

「網路空戰」不只打破藍綠版圖,更改變了選戰模式,但空戰奏效,勝選只是一時,選後四年,當選人能不能讓政策牛肉,變成實質政績,選民,睜大眼,等著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網路空戰#大選結果#國會#網路聲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4686

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