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推修憲為己鋪路 擬當俄羅斯萬年領袖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欽發表國情咨文,意外拋出修憲權力改革議題,未來強化國會角色,把總理和內閣成員的人事任命,從總統手中轉移到國會。總理梅德韋傑夫率領內閣總辭,普欽隨即提名總理一職改由稅務局長接任,一連串舉動,疑似在為2024年後鋪路,屆時卸任總統的普欽,可能會想繼續當總理掌權。另外為了確保國力、提升生育率,普欽也計畫擴大發放生育補助,生第一胎的家庭可領取折合台幣22萬7千元的一次性津貼。

俄羅斯總統普欽,週三(1/15)發表年度國情咨文,報告分析情勢、並闡述未來施政方針,其中包括「催生」,也就是宣布會擴大發放生育津貼,生第一胎的家庭可領取折合台幣22萬7千元的一次性生育津貼,而生第兩胎更能領到大約30萬台幣,普欽表示希望在2024年之前,將生育率提高,從目前每名婦女平均生育1.5名子女,拉高到1.7名。

 

俄羅斯總統 普欽:「俄羅斯的命運,在歷史上的地位,將取決於我們有多少人。」

普欽還打算更改總統參選人的資格,規定只有連續在俄羅斯住滿25年,並且不曾擁有外國籍或居住權的人,才能夠競選總統。此外,對於總統任期的規定,他也表示願意開放討論。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知道,社會正在討論一項憲法規定,一個人不能擔任總統職位連續兩屆以上,我不覺得這是什麼問題,但是我同意這一點。」
 

依照現行法規,俄羅斯總統只能連任一次,因此普欽2024年任期屆滿後,將面臨「不得再選」的限制;不過別以為會就此跟他說再見,因為在演說中,普欽無預警地拋出修憲和權力改革議題,包括強化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職責,將日後任命總理和內閣成員的權力,從總統手中移交給國會。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建議改變對國會下議院的命令與授權,不光是同意,而是要能任命俄羅斯聯邦政府的總理,再根據總理的人事提案,去任命所有的副總理及內閣部長。」

大舉縮限總統權力,相對加重國會和總理份量,修憲茲事體大,普欽預告將會交付全民公投。普欽的政壇親信──總理梅德韋傑夫,坐在台下聆聽,隨後率領內閣總辭獲准,之後被普欽任命擔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分析認為這是要配合修憲大計;緊接著,普欽提名稅務局長米舒斯金接任總理,他的政治能見度並不高,預計今後將扮演輔助普欽的角色。

政治分析師:「我認為這次(修憲)目標,毫無疑問地就是要確保制度穩定,讓普欽持續大權在握,就跟他過去20年來一樣,是國家最重要的政治人物、最終的決策者,一個別無選擇、沒人敢挑戰的領袖。」

普欽的布局,被視為是要為四年後續掌權力鋪路,他的「司馬昭之心」,可能是想在卸任總統後、繼續當總理,成為萬年領袖、現代沙皇。

政治分析師:「普欽的國情咨文,基本上是將權力從總統級別轉移到總理級別。他正計畫2024年後持續掌權,成為更有權力、更有影響力的總理,而總統則是裝飾用的。」

現年67歲的普欽,在1999年最後一天擔任起代理總統,之後陸續贏得2000年和2004年的總統大選,礙於連任限制,他無法在2008年參選總統,因此把梅德韋傑夫拱上總統大位,而換位當總理的他,依舊是掌舵者;2012年普欽回鍋當總統,2018年打贏連任選戰,前前後後握有俄羅斯大權長達20年,只輸給強人史達林。
 

CNN記者:「普欽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迅速在網上推文,說那些以為普欽會在2024年乖乖下台的人是『笨蛋』,他說『普欽和他的政權唯一目標,就是要永遠執政、掌控整個國家,並且與朋友享受財富。』」

至於外交方面,普欽指出五大擁核國,也就是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以及中國大陸,有共同責任確保全球安全穩定,強調俄羅斯願與有志一同的夥伴加強合作,不會威脅其他國家。有分析認為,普欽依舊會試圖干預美國大選,持續在國際間對其他強權構成挑戰,也讓俄羅斯的政局變化格外受到矚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普欽#修憲#國情咨文#政治#連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30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