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魚不搶鮮 日本流行熟成魚.更添韻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近年來主打熟成牛排的餐廳及飯店如雨後春筍,而日本則是把熟成潮流繼續帶到了魚肉,將鮮魚熟成增加香氣與口感。連鎖迴轉壽司店更與東京大學合作,推出48小時熟成鮪魚,鮮美度比起一般魚肉高了1.4倍。更有企業與大學共同開發「熟成布」,只要包裹住魚肉放入冷藏,就能輕鬆完成熟成魚。

整塊牛肉從鮮紅變得又乾又黑,講究的老饕吃牛就是要吃這種,耗時「養」出來的熟成牛多汁味美;熟成牛成為享受主流,現在就連魚也加入熟成行列。

 

握壽司師傅 保野淳:「這是鹽味鯛魚,這個是醬油口味。」

看似普通的握壽司,菜單上卻寫上了不同的天數,這些日期代表的其實就是魚肉的熟成日。

握壽司師傅 保野淳:「熟成可以帶出魚肉本身的鮮味,讓味道更香濃,口感也會更軟嫩。」
 

在熟成牛之後,讓日本饕客魂牽夢縈的就是熟成魚了,不少壽司店紛紛端上熟成魚肉,抓住消費者的胃。根據美食網調查,過去4年,賣起熟成魚的餐廳增加了3.5倍;大型連鎖迴轉壽司店更是與東京大學合作,推出48小時熟成鮪魚,讓消費者用親民的價格,吃到倍增的美味。

連鎖迴轉壽司公關 小山祐一郎:「我們認為客人能因此享受到最鮮美的魚肉。」

只不過熟成魚處理起來不比牛肉輕鬆,一般要讓生魚熟成,得先經過一系列放血手續,還必須使用特殊器具破壞神經,繁雜的過程也讓熟成魚價格很難壓低。不過,和歌山的水產加工業者與近畿大學共同研究,試圖找出更輕鬆容易的製成方法。

NHK記者:「我要品嚐一下熟成後的鯛魚。味道完全不一樣,魚香非常濃郁,越嚼越香,這就是「UMAMI」吧!」

日文裡的「UMAMI」講的是食材原有的鮮味,熟成魚之所以好吃,是因為「UMAMI」被提了出來。在熟成團隊研究之下,發現魚肉裡含有的「腺三磷酸(ATP)」,經過菌類自然發酵後,會轉變為肌苷酸,也就是「UMAMI」成份;所以讓魚肉保有越多的腺三磷酸,也就能做出越棒的熟成魚。

但是隨著魚被撈上岸後猛烈掙扎,腺三磷酸會跟著減少,為了不讓「UMAMI」下降,研究團隊建議,上岸後立刻將魚放進低溫水中,讓魚儘快失去活動力。但是即使保鮮做得好,靜置時間過久,仍會讓「UMAMI」的肌苷酸流失,因此研究團隊也正努力分析出最適合的熟成天數與溫度,達到有效率地大量生產,以降低價格。與此同時,也有業者產學合作,開發出方便的熟成用具。

開發人員:「這是熟成布。」
 

看起來平凡的紗布,其實上面佈滿了對人類無害卻能催化熟成的菌種,只要把布包裹住魚肉,放入冷藏室靜待三週,原本潔白的紗布已經長滿霉菌,熟成效果相當不錯。也有壽司店用起了熟成布,省下過去三兩天就得把魚拿進拿出地做防腐處理。

壽司店股東:「很好吃。吃起來不會水水的。」

簡便的方式也讓超市大感興趣,利用熟成布製作熟成鮪魚,大方地提供試吃。

試吃民眾:「吃不到脂肪的油膩,反而非常爽口。」

小朋友也吃得很「唰嘴」,要媽媽一買再買。
 

試吃民眾:「這個真的很好吃!」

隨著西方飲食對日本的影響越來越深,以及肉食主義影響,很多日本人變得不愛吃魚;現在透過便利的熟成方式,漁產業者也期待能帶動漁獲消費,讓日本人再次愛上吃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熟成牛#熟成魚#迴轉壽司#UMAMI#腺三磷酸#肌苷酸#熟成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30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