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個居家照護案主 搶一人!日本需才孔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4 19:57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高齡化的日本,照護產業需才孔亟,根據最新統計,到府服務的居家照護員嚴重人手不足,一位照護員平均有13個案主搶著要,不少照護機構根本排不出人應付。缺人再加上人事費上漲,導致去年日本上百家長照機構破產;且目前日本居家照護員平均年齡為54.3歲,照護員也高齡化,未來要如何維持居家照護制度,成了高齡社會一大挑戰。

居家照護員:「早,不要緊,你身體狀況如何?」

 

在有限的時間內,提供居家照護服務,從確認身體狀況、準備餐點,到確認服藥,是高齡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現在像這樣的照護員,日本面臨人力大缺口,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所有職業的「有效求人倍率」,也就是徵才和求職比,是1.46倍;但照護業界卻達3.95倍,等於4個工作搶1個人;而到府服務的居家照護員更高達13.1倍!

照護排班人員:「需要照護員的人非常多,早上中午傍晚都排得很擠了,沒辦法再接了。」

這家位於東京都內的居家照護機構,旗下30名照護員,卻得應付每個月約一千件的需求,儘管不斷對外徵才,但投遞了一千張傳單,也沒有人上門應徵。人手不足的程度,甚至拖垮經營,去年日本有111家長照機構宣告破產,平史上最多紀錄,其中超過一半是經營居家照護。要怎麼樣才能留住人才,有照護機構特地頒發獎狀和獎金,表揚長年努力的照護員。
 

照護機構統括部長 熊谷惠津子:「在照護員高齡化,必須世代交替的時刻,年輕的照護員往往很難錄用。」

日本照護產業大缺工,有專家認為,國家政策是一大原因。日本長照保險早在2000年上路,但2006年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財源,降低居家照護中,輕度失能服務的薪資,且之後幾乎沒有調整,居家照護員月薪比一般平均薪資少約10萬日圓,相當台幣2萬7;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又力推「在地整體照顧體系」,要長者盡量住在自己習慣的地區;加上養護機構不足,規定原則上只有重度需求強度者才能入住,在在推升照護員需求。

日本居家照護協會副會長 森信介:「在客人希望的地點時間提供服務,可能將越來越困難,居家照護的危機已經非常迫切。」

超高齡社會的日本,需要到府居家照護的人年年增加,2017年度已經多達222萬人。這位75歲的老太太,因腦中風後遺症,左半身麻痺,依據日本長照需要等級已是重度需求,但老太太還是想一個人住在自己家裡。

老太太:「有照護員在就感覺安心,就算去廁所,有照護員在,萬一怎麼樣可以隨時叫人。」

協助訂定照護計畫的「照護經理」,原本認為需要一天三次的居家照護,但光是確保一天一次,就已經不容易。現在老太太夜間上廁所得自己來,有時候也可能面臨找不到居家照護員的窘境。

照護經理:「星期六也只能請原本休息的機構,想辦法派人來,最擔心的還是確認夜間的起居。」
 

照護員來不了,老太太最擔心的就是拆掉輔具的足部護理,因為不每天清洗,皮膚就會潰爛。

老太太:「還是會不安,希望能像現在有照護員下生活。」

目前日本居家照護員平均年齡是54.3歲,且七成都是非正式雇用的勞工。

東洋大學生活設計系副教授 早坂聰久:「居家照護被勞工拋棄,我們有這樣的危機感,社會需要提高照護勞工的價值、給他們獎勵、能招到居家照護員的制度。」

日本長照制度已上路20年,專家指出,如果想維持居家照護,社會必須認識到照護的存在價值,大幅改善照護員的待遇,長照之路也才能走得更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居家照護#照護員#人手不足#有效求人倍率#長照#超高齡社會#加薪#徵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561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