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住政務助攻大選 蘇貞昌就任週年獲留任


發佈時間:2020/01/14 0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4 09:25
圖/行政院提供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獲總統蔡英文約見慰留,續任閣揆,剛好是蘇內閣就任滿週年。過去一年,蘇貞昌協助穩住內閣,做出有感政績,在這次選戰中,更自創「撞球桿輔選法」,為綠營立委輔選,堪稱綠營最佳助攻手。

民進黨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蘇貞昌臨危受命,相隔13年後回鍋擔起閣揆重任,首要之務就是穩住情勢,找回民進黨支持者,協助蔡總統連任;如今大選結果出爐,蘇貞昌這一年來的執政與宣傳績效,功不可沒。

 

「政府守住了非洲豬瘟,大家現在才有魯肉飯吃!」拿著撞球桿充當教學棒,指著大螢幕上的疫情地圖,選前蘇貞昌在各個造勢場上,賣力述說著蔡政府政績。

這套「撞球桿簡報法」是蘇貞昌自創的輔選秘訣,把政績做成簡報在造勢場合推銷,回頭用手比劃重點,覺得比不清楚,簡報筆的光點又太小,靈機一動,發現撞球桿是最佳尺寸,也成為本次選戰蘇貞昌助選的標準配備。

蘇貞昌輔選能量強,說明政策不僅會幫畫重點,也善用庶民語言,深入淺出喚起選民支持,還有人對立委候選人說「蘇院長講的你照講就好了,比較容易懂」,綠營區域立委候選人爭相邀請站台。
 

除了在台上主打「有政府會做事」的政績牌,台下的蘇貞昌也一一為蔡政府化解政治危機。

蘇貞昌幕僚透露,九合一選後民進黨內部檢討,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爭議,被視為敗選主因之一,但在蘇貞昌主導下不僅完成立法,甚至翻轉情勢,成為總統選戰氣勢的轉捩點。

面對立法過程中黨內的眾多雜音,蘇貞昌與政院高層親自與黨籍立委多次溝通固票。幕僚說,許多人企圖說服蘇貞昌讓法案用語更加保守或退讓,但蘇貞昌相當堅持,認為沒有退讓的空間,甚至私下對幕僚說,「人家追求結婚一輩子,再退有什麼顏面面對人家」。

立法技術上,更府院聯手。在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靈光乍現」,和政院幕僚討論出奇招,將法案名稱定為中性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避免法案名稱傾向任何一方;且草案一直壓到行政院會討論的前一天才從法務部送到行政院,半天內迅速走完流程,全程保密,避免內容提前走漏,引發反同或挺同陣營爭論施壓。

在立院三讀同婚法案前夕,蘇貞昌再度親自與所有黨籍立委當面溝通,並在臉書發表文章,強調同婚法案的歷史意義,必須堅持進步的價值,呼籲黨內支持婚姻平權,被網友譽為「台版人權宣言」。

蘇貞昌力挺同婚法案,彰顯了民進黨理想性的一面,冒著丟掉選票的風險,守住這個雖進步、卻不是絕對多數的價值。法案過關後,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民進黨氣勢反轉,蔡總統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瞬間大幅飆高,尤其40歲以下支持度大幅領先對手韓國瑜。

善用新媒體的蘇貞昌更是民進黨再次執政以來,最懂宣傳與信任幕僚創意的行政院長,團隊熟悉社群與新聞發布的操作,更長於政策包裝,製作成政績宣傳影片,成功吸引民眾目光。
 

在網路假訊息層出不窮的時代,蘇貞昌上任後帶起快速說明與澄清的作風,要求各部會澄清訊息先有圖卡,兩段重點文字先提供給媒體以搶占時效,不用等層層審核的新聞稿;大選政策攻防時,面對對手的質疑也迅速還擊,如政見發表會尚未結束,觀光局已澄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觀光客人數的質疑。

上任一年來,蘇貞昌秉持著一貫「衝衝衝」的風格,協助執政黨穩住政務、挺過大選。總統蔡英文昨晚已批示:「蘇院長政績卓著,展現施政效能,當繼續領導行政團隊,以面對各項內外挑戰,爰予慰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行政院#蘇貞昌#內閣#大選#民進黨#撞球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92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