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原油!安倍出訪中東三國 派遣自衛隊護衛艦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3 19:58
(左)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路透
(左)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相安倍晉三本週訪問中東三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阿曼。中東在美伊衝突下,原本一度傳出安倍將延後出訪,但最後還是按照原定行程出發,除了力促穩定中東情勢,以確保日本所需原油輸送;另外為了不得罪美伊雙方,日本決定不參加以美國為首的海上聯盟,改單獨派遣自衛隊到中東地區,到當地蒐集情報,再與美方共享。

中東緊張情勢升高下,日相安倍晉三還是按照原定計畫,出訪中東三國,第一站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先後與84歲沙國國王,及王國實質領導人──王儲沙爾曼會面。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深深地憂慮中東緊張情勢升高,日本將繼續外交努力、緩和緊張,也將與沙烏地阿拉伯緊密合作。」

穿上沙國民族服飾的安倍力陳,日本將盡一切外交努力,來助中東穩定情勢;沙國王儲則表示,完全同意安倍看法,相關國家應該集結力量。不過自認為是伊斯蘭教遜尼派盟主的沙烏地,四年前與什葉派大國伊朗斷交,現在再加上美國、伊朗衝突,客機被當成敵機擊落,讓中東戰火一觸即發。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 費瑟 (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我們希望當事國繼續努力,避免事態更加激化,(與伊朗)有關係且有影響力的日本,希望能送出這個重要的訊息。」
 

對日本來說,進口原油約九成來自中東,中東情勢穩定,攸關國家利益。去年六月安倍訪問伊朗,上個月伊朗總統也回訪日本,雙方持續元首外交;這回安倍選擇到伊朗對岸的沙烏地疏通平衡,與不同立場的國家皆保持友好關係。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基於迄今的友好關係,我將促各方對話、自制,我們將鍥而不捨推動日本才有的和平外交。」

安倍喊出「和平外交」,但這次赴中東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向各國說明,日本決定派遣自衛隊到中東地區,確保日本相關船隻航行安全,沙烏地雖然大表歡迎,但這可牽動日本國內和平憲法敏感神經。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確保日本相關船隻航行安全非常重要,請各位抱持勇氣和自豪,勤勉地執行任務。」

日本海上自衛隊那霸航空基地,舉行了先遣部隊出發儀式,隊員家屬則淚眼相送。這回日本將派出護衛艦「高波號」,及兩架P-3C海上巡邏機,一共約260人,任務預定到年底,活動範圍包括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和亞丁灣,包含沿岸國家經濟海域的公海,但靠近伊朗的波斯灣和荷莫茲海峽則不包括在內。

不過9號在阿拉伯海北部,俄羅斯海軍艦艇與美軍驅逐艦異常接近,最近僅約54公尺,是俄羅斯與關係良好的伊朗進行聯合軍演;中東戰雲密布,日本國內有聲音質疑,此時派遣自衛隊,風險未免太大。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內閣決議是去年12月27日決定,但狀況已經改變,在這個之中,以調查為目的出任務,危險性非常高。」
 

這次跟日本過去的海外派遣不同,無論是印度洋燃料補給,還是支援伊拉克復興,都是分別根據特別法,明文規定為「非戰鬥地區」;但這次僅根據防衛省設置法,基於調查研究,法律上也沒有寫明活動範圍。

而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中東又失去了重要的中間人──阿曼國王喀布斯蘇丹(Qaboos bin Said),他是中東在位最久的統治者,但10號宣告病逝,享壽79歲,安倍此行也將訪問阿曼。統治阿曼近50年的喀布斯,與伊朗友好,外交走中立路線,2013年甚至秘密促美伊和談,兩年後達成伊朗核協議。如今美伊緊張更勝當年,未來接班人能否再次扮演斡旋的角色,各界矚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中東#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美國#伊朗#原油#自衛隊#護衛艦#巡邏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726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