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粉如「蝴蝶效應」! 自發性動員 選舉史上罕見

記者 張靖玲 李偉華 / 攝影 崔重群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2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2 23:56

從九合一大選到這回2020總統大選,韓粉的動員能力,絕對不容小覷,學者說,這些人一方面從韓國瑜身上,找回失落的中華民國認同,還有一派是基於軍公教的強烈被剝奪感,認為2020是背水一戰,要是不站出來,就永遠沒希望。因此韓國瑜的造勢場,各地韓粉都要千軍萬馬來追隨,甚至形成一股民調冷,但造勢場卻很熱的強烈對比,就連社會科學專家,都感到前所未見。

圖/TVBS

 
韓粉包子隊長王麒傑:「2020,台灣,Yes I do。」

韓粉:「就好像是那個中華民國的一份子,一個心就在自己的胸口上。」

韓粉vs.店家:「這個M號,350元。」

 
韓粉:「(胸針)就是說給我孫子嘛,我要跟它們講說你的根就是中華民國,沒有國哪來的家呢。」

她們之中除了是僑胞外,還有個共通點是去過韓國瑜的活動後,找回失落已久的集體記憶。

韓粉:「我們之前看電影都有唱國歌,現在都沒有唱國歌,有了韓國瑜之後,到處都有國旗。」

1980年代後隨著統獨議題發酵,再加上千禧世代的天然獨成形,讓「台灣」成為更具代表性的公約數,中華民國彷彿被隱形,韓粉說直到他才讓這四個字重新復活。

TVBS記者張靖玲:「韓國瑜大量使用中華民國的元素,也成為周邊商品的發想靈感,色調當然就是清一色紅藍白,這也成為支持者的認同符號。」

圖/TVBS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韓國瑜是代表一個,中華民國的這樣一個傳承歷史也就是說從小這一批韓粉,基本上都是在中華民國的這樣一個,歷史脈絡文化裡邊所成長的。」

除了想找回中華民國的歸屬感,蔡政府的年改也成為,韓粉之所以蔚然成群的催化劑。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軍公教在未來的十年裏面,大致上會少掉30%到40%的退休金,這個是強烈的剝奪感。」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兼任講座教授陳一新:「(韓粉是種)蝴蝶效應就是說,蝴蝶在一千里外拍動翅膀,結果一千里內產生,因為韓國瑜被逼得走投無路,所以他是很多人有同理心的人,會覺得他是受委屈,所以支持他。」

就連挺綠人士也不得不坦承,韓粉在九合一選舉將韓國瑜拱上高雄市長,確實展現不容小覷的力量,但韓粉的強力排他性,只想讓韓國瑜代表藍營角逐大位,卻使得國民黨就此陷入不團結的紛擾,至此風向與九合一丕變,成為分裂的國民黨對上團結的民進黨。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對於綠的也是亡國感,對於藍的也是亡國感,(要是)這一次再沒有贏,以後民進黨長期執政,那他就沒有希望沒有夢,再加上一種對未來,可能最後一次,最後一搏的情緒他當然全力以赴。」

不只綠營藍營也有芒果乾,當然只能全力以赴,因此韓國瑜不管去哪造勢,韓粉都要千軍萬馬來相會。
 

挺韓民眾:「我現在要出征,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我朋友號召差不多有一兩百個。」

圖/TVBS

學者指出不少韓粉是退休族群有的是閒再加上社群發達,只要網路有人號召,說走就走。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兼任講座教授陳一新:「韓國瑜造勢的時候不用,基本上不動員遊覽車,而且也不發開水也不發便當,所以賣便當賣水的,都要過去搶生意。」

韓粉:「烤乳豬剛已經買了,甘蔗汁也排好長喲。」

不僅造就國瑜夜市的景象,甚至韓陣營在喊出民調蓋牌後,還形成數字冷造勢場卻熱的強烈對比,以去年12月底的台中造勢為例,即便大雨滂沱,支持者依舊風雨無阻,傳出連對手陣營都忌憚。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兼任講座教授陳一新:「念社會科學的人都比較相信數據,但是呢,這次讓很多社會科學的學者也迷惑了,到底怎麼回事造勢這麼好,但民調卻沒有反應出來,這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韓國瑜是國民黨的代表候選人嘛,他有一定的基礎,所以以那個造勢場來看,實這樣也還好,以前熱度也可能跟這,差不了多少。」

韓粉只是政治能量在造勢場的正常釋放,還是代表庶民崛起,寫下的選舉新頁,藍綠各有不同解讀,肯定的是,韓粉確實為這兩次選舉,貢獻不少話題與討論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韓粉#韓國瑜#中華民國#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18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