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立光單季匯損逾13億 去年每股盈餘創台股紀錄


發佈時間:2020/01/09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7:05
圖/TVBS
圖/TVBS

大立光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加上匯回百億元資金,去年第4季匯兌損失達新台幣13.2億元,吃掉近一個股本的每股盈餘(EPS),單季EPS僅60.32元,不過全年每股盈餘210.69元仍創台股歷史新高紀錄。

大立光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最新財報,去年每股盈餘繳出210.69元的歷史新紀錄,也成為台股史上首家每股盈餘超過200元公司。展望後勢,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受工作天數影響,1月營收將較12月下滑,2月則優於1月。

 

大立光2019年第4季營收183.57億元,季減約1%,年增48%,為單季歷史次高;受惠於產品組合更佳,單季毛利率71.1%,優於法人預期。

不過由於去年第4季匯兌損失高達13.2億元,幾乎吃掉一個股本,EPS少了近10元,單季EPS僅60.32元,低於法人預期;其中,日前大舉匯回110億元資金,就認列了約6億元的匯損,是匯損超乎預期的主因。

林恩平表示,目前看來1月營收動能會比去年12月下滑,2月會比1月好,主要是工作天數影響。
 

針對今年手機鏡頭的趨勢,林恩平表示,8P(8片塑膠鏡片)產品去年底開始出貨,目前已經實際進入量產,也有比較多客戶採用,由於效能優於7P,從中間到周圍的解像力都好很多,高畫素及大光圈都可能採用;至於9P產品,也已經在設計中。

在G+P(玻璃加塑膠)組合的鏡片部分,也有某些較在意熱效應考量的高階機種會採用G+P的方案,不過由於重量會增加,會抵銷部分好處。目前大立光玻璃鏡片以外購為主,如果量放大,可能會自製;若玻璃鏡片自製,毛利率不會比塑膠鏡片差。

至於產能持續滿載,隨著多鏡頭趨勢客戶需求持續擴增,大立光該如何因應此一問題。林恩平表示,現階段先從現有空間調整為優先,透過樓地板擺放的調整增加設備產能。

他指出,未來就是以高階規格產品為主,無法快速擴產主要還是土地難找,目前產能持續滿載,新廠最快也要到2023年底才能完成。隨著客戶需求持續成長,2021年至2022年沒有新廠房供應客戶需求,也是沒辦法的事,「沒辦法就是沒辦法」,如果組合及良率上努力都還不夠的話,再考慮租廠房;生產排程上,優先以高階產品及客戶為主。

智慧手機鏡頭規格不斷精進,中高階手機鏡頭供不應求,大立光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自2014年起就積極獵地蓋廠。總計近5年來,已花費76.42億元購地設廠,資本支出也逐年攀升。

林恩平指出,一直都有在看地,但沒有合意的,如果有條件很好的地,有可能先買下來。在產能配置的策略上,林恩平透露,的確會考量到客戶未來需求,在淡季時持續滿載生產提前為客戶備貨,以便疏解旺季時的產能重擔。

隨著客戶產品銷售狀況不同,訂單難免有所變動,林恩平表示,所有接單都是動態調整,客戶與我們的關係如果有調整都會事先通知,鏡頭廠不關心是用在4G或5G手機,主要關鍵是看規格高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立光#盈餘#台股#多鏡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43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