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居住安全 內政部:去年危老與都更達535案


發佈時間:2020/01/0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8: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提升民眾居住品質與安全,內政部近年力推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政策。內政部今天表示,民國108年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共有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115案。

內政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初提出危老重建申請320案、都市更新核定100案的目標都已達成。108年全年,危老申請案共有433案,為107年的3倍以上;都更核定案共102案,首次突破百案門檻。

 

對於危老重建快速成長的原因,內政部分析,在於法規提供簡便申請程序及最高1.4倍的容積獎勵。各地方政府也積極推動輔導機制,包括危老重建的輔導團、推動師及工作站,由專業人員深入老舊社區,與居民面對面溝通並給予協助。

內政部指出,「都市更新條例」於108年修法通過,今年地方的自治法規將逐步到位。最重要的工作是將審議事項儘可能明確化,引導都更審議會發揮爭議處理的功能,協助解決難關,讓都市更新不再遙遙無期。

關於各界關心危老重建時程獎勵將於109年5月屆滿,內政部也與各地方政府研商,預計提出修法,將建築容積的時程獎勵減半為5%,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同時,新增規模獎勵,鼓勵擴大整合,續爭取最高10%的獎勵。
 

另外,內政部指出,現行條文規定危老重建案合併的鄰地不得超過原基地面積,影響周邊整合意願,或合併後反而產生難以利用的畸零地。這次修法草案也取消合併鄰地的面積限制,僅規範鄰地獲取容積獎勵及稅捐減免的面積上限。

內政部表示,改善居住環境的第一步要先了解自家的耐震能力,因此去年6月已將耐震初評的補助,從每棟6000至8000元,提高為1萬2000至1萬5000元,鼓勵有需求的民眾可向建築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洽詢。若評估後發現有耐震疑慮,可趕快與左鄰右舍整合,透過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建造新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危老#都更#居住安全#耐震#建築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1534

0.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