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菸男頸冒腫塊、鼻涕有血絲 醫一看嘆:第四期了…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9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22:2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中一名43歲男子因平時工作壓力大,多年以來都有抽菸習慣,直到幾個月前洗澡時,赫然發現脖子右側出現腫塊、鼻涕冒血絲,赴醫院檢查後確診為鼻咽癌第四期,所幸接受適當前導性化療及後續合併化放療後,腫瘤受到控制沒有擴散,患者也從此戒菸。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連銘渝指出,該名患者當時到醫院做鼻咽內視鏡及切片檢查,隨後再接受頭頸部之磁振造影檢查及全身正子攝影後,確診罹患鼻咽癌。根據國內最新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600人發病,鼻咽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12位,男女比例約3比1。

 

連醫師表示,鼻咽癌好發年齡為40至50歲,甚至出現2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不過發生原因通常是由多重因素所造成,例如家族病史、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小時候經常食用醃漬食物或鹹魚、抽菸、長期受到空氣汙染刺激等有關。

醫師也說,由於鼻咽癌對放射治療反應良好,鼻咽癌第一期及第二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達80%以上,加上放射治療儀器與技術進步,接受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及後遺症明顯減少;針對局部晚期的鼻咽癌患者,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不僅能增加病人的存活率,也可降低癌細胞遠端轉移至肺、肝、骨骼等器官的機率。

因此,醫師提醒,除了少數鼻咽癌病人在初期發生遠端轉移,導致病情較難控制以外,局部晚期的患者經適當化療及放射治療後,多數可以控制腫瘤病情,甚至有可能恢復原有的正常作息,但為了預防復發,病人接受完治療後5年內,務必定期回診追蹤。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鼻咽癌#第四期#放射性治療#化療#腫瘤#抽菸#空汙#家族病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581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