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初判新型冠狀病毒 評估人傳人能力較弱


發佈時間:2020/01/09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1:2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疾管署今天宣布,已接獲中國通知,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醫師黃婉婷說,就已知訊息推斷,此波疫情可能是動物傳人,通常此類病毒人傳人能力較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剛接獲中國通知,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共15例陽性,已完成病毒全長基因定序,電子顯微鏡下也呈典型冠狀病毒型態。

 

中國官方自1月5日後未再針對武漢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公布病例統計資料,截至9日,仍為59名病例,其中有7人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在記者會說明,目前已知冠狀病毒有數十種,病毒的主要宿主是哺乳類動物(包含人類)。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6種,其中包含可能造成嚴重疫情的SARS和MERS,但也有可能是症狀比較輕微的呼吸道、腸胃道感染。

黃婉婷說,造成武漢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不在目前已知會傳染人類的6種病毒之列,可能是從未發現過這種病毒,或過去沒有動物傳人的報告,需要中國公布更多有關訊息,釐清宿主是哪一種動物,協助國際做風險評估。
 

一般冠狀病毒的特性,黃婉婷表示,傳播的途徑是近距離長時間接觸,透過飛沫傳播、比較大的口水,少部分可能透過空氣傳播。目前證據顯示,此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動物傳人,通常這類型病毒人傳人的能力不是很好,應無須太過擔心,不會像麻疹那樣只要擦身而過就被感染。

黃婉婷也表示,冠狀病毒造成的症狀,有可能嚴重如SARS或MERS,其他較常見的是造成呼吸道症狀或腸胃道症狀,比較容易預防,嚴重程度大概是比流感輕微的呼吸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還有待觀察,目前看起來比流感稍微嚴重,但不到SARS、MERS這麼嚴重。

預防以飛沫傳播的傳染病,黃婉婷說,戴口罩、勤洗手、不要接觸動物禽鳥等防範措施,都可有效預防。

有關疾管署登機檢疫進度,目前已執行14航班,共檢疫1317名旅客及機組員,截至目前有症狀者共10名,其中1人因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症狀符合後送就醫條件,已通報檢驗中,其餘9人症狀皆已改善並恢復,經評估無須後送,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關懷。

此外,目前有3名個案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通報定義,1名驗出H3N2流感病毒(屬登機檢疫有症狀者)、1名檢出H1N1流感病毒、1名檢驗中(8日新增的登機檢疫後送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市#肺炎#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684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