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爾段、普欽調停利比亞衝突 籲交戰方限期停火


發佈時間:2020/01/09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俄羅斯總統普欽今天在伊斯坦堡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以「調停人」身分呼籲利比亞衝突交戰方於12日凌晨零時達成停火。

連接土耳其和俄羅斯的天然氣管線「土耳其溪管線」(TurkStream)今天在伊斯坦堡舉行揭幕儀式,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普欽(Vladimir Putin)在儀式前會談。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兩人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

 

艾爾段和普欽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我們決定以調停人身分發起,呼籲利比亞各方於1月12日零時停止敵對狀態,基於實際情況,在穩定情勢的必要措施下,宣布可以持續下去的停火,恢復的黎波里和其他城巿的正常生活,並且以結束利比亞人民受苦、恢復國家和平與繁榮為目的,立即展開談判。」

聲明指出,他們支持「柏林進程」(Berlin Process)。為結束利比亞衝突,自去年9月以來已在德國柏林召開數場由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共同參與的高階會談,相關磋商被稱為柏林和平進程。

土耳其國會2日批准動議,授權政府對獲國際承認,但目前遭盤據利比亞東部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圍困的全國團結政府(GNA)派兵。
 

哈夫塔的部隊獲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支持,最近數週取得重大進展。

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於2011年遭到推翻後,當地陷入分崩離析,自2014年以來分裂成敵對的西部和東部政權。其中,西北部的黎波里是GNA所在地;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哈夫塔則支持另一個東部的政府。

自從去年4月以來,LNA對GNA發動攻勢,直搗的黎波里,雙方已僵持數月。最近數週,哈夫塔的部隊在俄羅斯支持的私人僱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幫助下,取得重大進展,並於6日拿下主要城巿蘇爾特(Sirte)。

艾爾段5日證實,土耳其已經開始對利比亞派兵,支持盟友GNA。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East Eye)報導,土耳其的軍事顧問和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戰士已經抵達當地。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期盼停火可以使柏林進程受到鼓舞。拉夫羅夫則說,希望鄰近國家加入柏林進程,協助終結這場衝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爾段#普欽#停火#利比亞#土耳其#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853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