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假訊息較往年多 中選會:已移送128件


發佈時間:2020/01/08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8 17: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天表示,與往年相較,這次大選假訊息特別多,中選會除作必要澄清,也依法究責,目前移送檢警機關法辦的相關案件數已高達128件。

陳朝建下午在「不容選務假訊息破壞選舉公正中立」記者會表示,為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將竭力對抗選舉三害:賄選、賭盤和假訊息。

 

根據中選會提供的資料,近期與選務相關的網路謠言包括選票將被掉包、計票將造假、整批選務人員無故遭撤換、油性印泥選票將增加特定候選人廢票數等。

部分移送法辦的假訊息案件已被法院裁罰,包括一名網友散布「民進黨輸不起…中選會已準備要作票」等謠言,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去年12月已遭苗栗地方法院裁定罰鍰新台幣5000元。

網傳選委會將提供不正確圈選工具,陳朝建特別展示歷屆選舉投票使用的兩端皆有「人」字形的圈選工具,指出今年與往年相較並無不同之處。
 

陳朝建重申,選務辦理力求嚴謹、公開透明,相關作法包括投票前將展示空票匭,開票前將宣布領票人數,開票時將有各政黨推舉的監察員在各投開票所監票,允許公眾攝影等。

社群媒體臉書日前首度在台成立選舉戰情室,協助台灣捍衛民主制度和選舉公平性,陳朝建說明,臉書提供中選會的協助包括設立專頁並加以認證、就如何有效與民眾對話給予建議,以及設立不實訊息舉報管道等,陳朝建對此表示感謝。

此外,針對第5代及更早以前核發的「舊式身分證」無法用於領取選票,陳朝建指出,第5代身分證自民國96年1月1日起全面停用,無法用以領取選票;領取選票須憑民國94年12月21日以後核發的現行第6代身分證,且包括駕照、健保卡等其他證件也不得用於領取選票。身分證上的戶籍地址若未配合縣市升格或合併而更改,同樣可用於領取選票。

媒體報導,尚有民眾持有「舊式身分證」,內政部戶政司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根據目前掌握情況,當年第5代改第6代身分證的換發率確實未達100%,詳細原因還待了解,主要與地方戶政機關的業務執行情況有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假訊息#大選#中選會#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801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