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境外假資訊攻擊世界第一 FB來台設「大選戰情室」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7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7 23:14

為了因應台灣2020大選,臉書特別在台北設立「大選戰情室」,還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確保假消息不會影響到大選結果。因為根據國發會調查,台灣民眾收到難辨真假的訊息,沒經查證轉發的比例有26.8%,助長了假消息傳遞的範圍和速度。

圖/TVBS

 
高雄市民蔡小姐:「他說我違反農業金融法,要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還要易科罰金1000萬。」

刑事局調查臉書上,有70名網友散布,蔡政府掏空農漁會7000億元借給新南向國家不實流言,高雄蔡姓婦女轉PO分享遭傳喚,跟著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一起開記者會痛哭,距離大選日子越來越近,候選人更重視訊息傳遞正確性,包含蔡總統、韓陣營,都不只一次,談到假訊息的影響。

總統蔡英文:「我也要呼籲我們選民在最後階段,特別注意這些假消息假訊息,還有很多變造,甚至有時候是偽造資訊的這些資訊,這些都不利於我們民主選舉。」

 
韓辦總發言人王淺秋:「企圖要用假訊息,來影響這些閱聽大眾,這些投票的選民,這是非常卑劣而且下流的行為。」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成立,實在是因為這幾年台灣的選舉,遇到的假新聞假訊息實在太多了,而且根據國發會在2019最新的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如果收到難以辨別真假的假新聞、假訊息,曾經做過查證的比例是54.5%,但是不曾做過查證的比例卻從2018年的34%,增加到2019年的44%,增加了10個百分點,也顯示情況逐漸惡化。」

台灣第一個與國際規範接軌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醞釀四年2018成立,揪假新聞。只是根據國發會的報告,12歲以上網路族中,有26.8%坦言會轉發無法斷定真假的訊息或新聞,而求證訊息虛假的比例,30到39歲比率最高65.8%,隨著年齡增加逐漸減少,40-49歲會查證比例56.5%,50-59歲46.2%,到了60歲以上查證比率剩下不到四成。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在網路世界裡面資訊的承載量越來越多,那可能因為資訊爆炸,所以民眾在查證部分,也許就是不經意的就是看過,或者再去轉傳。」

不只台灣人來自大陸的網軍也是這場選戰中,外界高度關注的參與勢力,為了防堵假訊息干預台灣大選,社群龍頭臉書也在台北設大選戰情室,防堵假訊息左右大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台灣第一個事實查核機構然後跟臉書來合作,那我們會去看現在在臉書還有line上面,正在瘋傳的不實訊息,然後來很快速的破解它。昨天是禮拜一我們總共就破解了4則正在瘋傳的謠言,那甚至這些不實訊息我們在跟臉書提報的當下,它還在傳播還有新不斷的使用者,還在張貼當中,那這4則代表什麼意思,這代表我們過去一週的工作量,我們在一天就達成了。」

圖/TVBS

 
隨著大選越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工作量也增大,而根據天下雜誌調查,不少發布假訊息的來源帳號,還有可能是用買的,而且距離大選時間越近帳號賣越貴,像是PTT累計登入1000次的帳號,在露天拍賣直購價5390元,或是臉書粉絲團人氣1000個讚,要價1300到2000元左右,還有YOUTUBE影片1000次觀看,也能用250到400元價格買到。

天下雜誌編輯部總編輯吳琬瑜:「瑞典的一個報告當中,台灣是全世界179個國家當中假新聞攻擊最嚴重的一個地區,而且分數遙遙領先,這個台灣之光第一名是很大的挑戰,我們做過很大量採訪之後,當然就是說有兩個主要的因素,一個是說現在有人用付費的方式請網軍來操作一些風向。」

另外還有現在改造圖片訊息速度增加,在同溫層傳遞速度也增加,導致假訊息量大增,2020選舉不只是台灣大事,世界各國超過200家媒體也親臨台灣觀察,全球關注,對於台灣成為假新聞攻擊的標的,民眾看到訊息,專家建議,多點質疑多查證,千萬不要第一時間就不假思索分享,以免散布假消息吃官司,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2020大選#不實流言#假消息#假新聞#假訊息#查水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977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