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伊恐掀新一輪復仇戰 英法德搶救中東局勢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8 10:22

伊朗軍事強人蘇雷曼尼,遭到美國刺殺,引發中東局勢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動機遭到質疑,先斬後奏也被批評不尊重國會,之後又將通知國會的文書加密,試圖隱瞞大眾,在野黨擬提出動議,限制總統對伊朗發動軍事行動。英法德發共同聲明,要美伊雙方克制,不要再讓情勢擴大。然而伊朗已經升起復仇之旗,表示一定會發起軍事行動,新一輪的中東戰爭在爆發邊緣。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氣憤與哀戚瀰漫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數百萬人為伊朗精銳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送葬,拭淚、叫囂、誓言復仇。

 

伊朗民眾:「蘇雷曼尼是我們的英雄,他是伊朗打擊ISIS唯一的盾牌,但就像我們的領袖說的,美國將看到粗暴的復仇。」
伊朗民眾:「我們所有人要求強硬的復仇,我們所有人都說....。」

盛大的國喪上,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哭紅眼睛鼻子,難過之情溢於言表;期間這個人直接趴上棺材親吻,他就是蘇雷曼尼的繼任者卡阿尼(Esmail Qaani),誓言為前同僚討回公道,將美國踢出中東地區。

 
伊朗新任聖城旅指揮官 卡阿尼:「我們將繼續蘇雷曼尼的道路,我們將以多個步驟將美國趕出中東地區,我們的最高領袖也支持。」

中東局勢升溫,美軍增派三千人到中東,然而這樣的規模讓許多人擔憂,可能成為伊朗當局復仇的目標。

美軍家屬:「一定是充滿壓力的,尤其是最近情勢升級,本來我先生應該只應該做訓練的工作,顯然現在被派去做其他的事情。」

美國的殺戮及伊朗人憤怒,讓各國擔憂將引發新一輪流血戰爭,英國、法國和德國發表共同聲明表示,目前急需讓情勢降溫,呼籲各方克制。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請停止使局勢升級,發揮最大的克制,重啟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擊殺伊朗二號人物蘇雷曼尼,做了以往幾屆美國總統都不願冒險的決定,包括歐巴馬和小布希都曾經被建議除掉蘇雷曼尼,卻因為可能代價太高而作罷,但川普卻冒著開戰的風險除之而後快,帶美國走向戰爭邊緣,在最新一次的電台訪問中,川普再度為刺殺行動辯護。

美國總統 川普:「蘇雷曼尼很久以前早就該被除掉了,我們看到了機會就下手幹掉他,也因為如此現在我們更安全了。」

 
川普當局宣稱,蘇雷曼尼當時計畫攻擊美國在中東的利益,危險是立即發生,事後外界輿論砲轟要求提出任何證據,卻遲遲沒有動作只說再考慮考慮,留下幕僚替他收拾爛攤子。

CNN主播 vs.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當你說會遭受立即攻擊,立即指的是有多立即?幾天嗎?幾周嗎?如果你是在(中東)當地的美國人,幾天或幾周根本不重要,我們要所有準備,必須備戰。」

川普警告伊朗不要再輕舉妄動,宣稱鎖定伊朗五十二個地點包括文化場所,也就是即使可能造成平民百姓死傷也在所不惜;川普甚至說:伊朗可以隨便在路邊用炸彈炸美軍,美方哪有不可以攻擊文化場所的道理?然而這番言論已經明顯違反戰爭法,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趕緊出面滅火。

CNN記者:「國防部長艾斯博與總統唱反調,他表示美軍不會針對文化地點,將遵照國際法中的武力紛爭法。」

攻擊伊朗將領說動就動,事前川普並沒有先徵得國會同意,事後為了應付《戰爭權力法》才發了一個加密通知給國會,但文件被列為機密沒有公開版本,刻意向外界隱瞞詳情因此遭到批判。

 
美國參議員(民主黨) 舒默:「把整份通知進行保密,對於這種特定軍事行動是不恰當的,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將這份通知加密。」

民主黨議員為了阻止川普為所欲為,打算限制美國總統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擬對戰爭權力法提出動議。

美國眾議員 凱瑟琳·克拉克:「一定要通過決議,我擔心美國兒女們任何一條的珍貴生命 ,這也是總統要了解,這牽涉到許多美國人的性命。」

在面臨國內外質疑及批判下,川普依舊態度強硬,對於伊朗宣布退出核協議,他推文表示,絕對不會讓伊朗擁有核武,並警告德黑蘭當局不要復仇,美國不會猶豫再度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 川普:「所有攻擊目標 ,我們已經進行完全定位,我也準備好採取任何必要行動。」

但伊朗復仇之旗升起,表示不願全面開戰,但這個仇一定要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伊戰爭#川普伊朗#蘇雷曼尼#伊朗復仇#中東局勢#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19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