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三天國喪 民眾夾道送葬 痛罵美出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7 10:18

美國和伊朗瀕臨戰爭邊緣,美國上週五以無人機空襲方式,刺殺了伊朗精銳部隊的指揮官蘇雷曼尼,理由是他在中東地區,策畫了對美軍基地的攻擊行動。伊朗發出警告,要對美軍進行軍事報復;川普也在推文回嗆,只要伊朗敢碰美軍,他就朝伊朗52個「文化場所」進行攻擊,言下之意是傷及平民他也在所不惜。被美國刺殺的蘇雷曼尼,是伊朗最高領導人以下的二號人物,他的死也引發伊拉克的不滿,認為美國破壞區域秩序,伊拉克國會因此發動表決,要美軍撤出伊拉克。美國朝野也對刺殺行動意見分歧,不少民眾上街反戰,民主黨則批評川普的攻擊行動,沒有得到國會的允許。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的大街和橋梁上,擠滿了黑壓壓的人潮,隊伍綿延數公里,這個浩大的送葬隊伍,要悼念的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 (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im Soleimani)。 他上週五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附近,遭到美軍用無人機擊斃。周日他的遺體被送回伊朗,受到英雄般的迎接。伊朗官方宣布要為蘇雷曼尼舉行三天的國喪。

 

群眾口號:「美國去死!美國去死!」
哀悼民眾:「我們從來都不會挑起戰爭,這是美國發動的。我們簽署了伊朗核協議,但是最後卻被美國撕毀了。我們想要和平,但美國卻要造成今天的局面,要讓大家陷入戰爭。」

伊朗也對美國發出警告,將會針對美軍基地進行軍事反擊。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軍事顧問,接受CNN專訪時表示,伊朗必須以牙還牙,事情才能落幕。美國和伊朗幾乎瀕臨戰爭邊緣,也讓全世界都繃緊了神經。

 
哈米尼軍事顧問 德罕:「我們的回應絕對是攻擊美軍基地。我告訴你,我們的最高領導人已經說了,我們從來不想發動戰爭,將來也不會想發起。是美國挑起衝突的,所以他們要接受相應的報復行動。唯一能讓這件事落幕的方法,就是美國承受攻擊,就和他們發動的攻擊一樣,美國之後不要再進行報復循環了。」

美國總統川普也立刻在推特上回應,只要伊朗敢對美軍動武,美國就會針對伊朗52個「文化場所」進行攻擊,言下之意就是平民百姓也會受到波及。伊朗批評川普的舉動犯了戰爭罪。

哈米尼軍事顧問 德罕:「基本上,川普就是個黑幫老大而不是一名政治人物。他精神不穩定。聯合國的決議中的第2、3和第7條指出,攻擊文化中心和場所,被視為犯下了戰爭罪。我敢保證,之後美國沒有一個軍事人員、政治中心、軍事基地或是美國船隻會是安全的。如果他說要攻擊我們52個文化場所,那我們就回敬300個。」

美國上周五的無人機空襲行動,宣稱是要為了要報復伊朗,在中東地區策畫攻擊美軍的行動;美國五角大廈聲稱,蘇雷曼尼策畫了攻擊, 因此必須將他擊斃以絕後患。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情報單位的報告很清楚,蘇雷曼尼沒有收到指示要繼續策畫攻擊行動,他的恐怖組織製造了更多的風險,遠比我們上週發動的攻擊要危險的多。我們要降低風險。總統川普致力於保護國土上每個美國人。我也會持續這麼做。」

美國和伊朗的衝突當中,還有一個倒楣的夾心餅乾,那就是伊拉克,它原本擔任調停雙方的角色;但是美國近日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發動的空襲,要消滅伊朗撐腰的武裝組織「真主黨旅」,卻也傷及了伊拉克人。伊拉克民眾上週前往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宣洩怒氣,還差點引發暴動。被美軍刺殺的蘇雷曼尼,是僅次於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的二號人物;伊拉克對於美國破壞區域秩序的行為也相當不滿,伊拉克國會發動表決,要美軍撤出伊拉克。

伊拉克國會議長 哈布希:「伊拉克政府應該要求外國軍隊離開伊拉克,不准他們再用我們的土地、水和領空,無論任何原因。」

 
伊拉克要求美國撤軍,川普立刻在推文上回嗆,要對伊拉克祭出制裁,並要求伊拉克支付美軍在當地建設空軍基地的費用。

中東各地都發起了抗議美國的運動;就連美國國內,也有大批的民眾抗議川普政府的決定,要求政府立刻停止對伊朗的戰爭。

抗議民眾:「美國撤離伊拉克,不要對伊朗發動戰爭!」

川普在發動空襲前,先向國會遞交了正式的通知書;但民主黨認為總統沒有徵得國會的同意,因此無權發動攻擊。共和黨則是一面倒地支持川普的決定。

外交關係委員會 墨菲:「川普沒有獲得國會的同意,和伊朗開戰。我們不會刺殺獨裁政權的高級將領,第一這會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美國軍方人員,也面臨被刺殺的威脅。」

 
伊朗除了要武力回擊美國,政府同時也宣布要撕毀「伊朗核武協議」,未來不再遵守濃縮鈾產量的限制。聯合國出面呼籲美伊雙方克制,因為世界可承受不起另一次的「波灣戰爭」了。國際油價也因為美伊的衝突,來到九個月的新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朗#空襲#波灣戰爭#油價#核武協議#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596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