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選舉成觀光題材? 旅行社推觀選行程被秒殺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3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23:21

大型造勢、車隊掃街甚至各大路口的競選看板,都是台灣獨特的選舉風景,每到大選總是有不少國際觀選團來訪,但這次藍綠陣營都表示觀選團比往年更多,甚至有民間旅行社推出的觀選行程也被秒殺,國際關注度明顯提高,主因為何?帶您了解。

圖/TVBS

 
國際觀選團:「那是市長(2014.11)!」

遊覽車跟在掃街車隊旁,透過窗戶和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打招呼。

國際觀選團:「總統好(2014.11)!」

 
白皮膚的老外,跟著拜票隊伍一起喊口號,台灣獨特的選舉風景,不僅台灣人熱衷,甚至成為觀光題材。

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陳治維:「德國執政黨這邊他們其實也有一個,也派觀選團過來,這是新竹的第一選區的候選人,他們也過去那邊進行交流跟分享。」

不只是走馬看花,還要進入選區實際觀察,主要負責與歐美國家接觸的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陳治維,秀出近期國際觀選團來訪的照片,他透露選前一週更要進入高峰期,一天甚至要接待四團以上。

圖/TVBS

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陳治維:「傳統上我們美國日本媒體都會過來,可是除了這兩個傳統上的國家之外,我想歐洲跟東南亞這邊,其實也有很多媒體過來訪問。」

陳治維觀察,過往接待的觀選團多以政黨或是NGO團體為主,這次卻多了不少智庫跟媒體,明顯獲得國際高度關注。

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陳治維:「全球現在對於中國崛起對於民主的威脅其實是有,大家開始注意這一個現象,媒體也好或是專家學者也好,他們對這一塊其實都非常感興趣,台灣是怎麼去因應這一個所謂的數位戰這一塊。」

記者李頂立:「除了直接和官方以及政黨交流的觀選團外,其實也有一部分的觀選團是鎖定一般民眾客群,像這次大選裡面就有香港業者和台灣旅行社合作,推出為期四天的深度台灣選舉團,也就是透過這四天的時間,深度感受理解台灣的選舉文化,像我們現在所在的『阿才的店』,其實就是過往學運世代經常聚會的場所,因此這個觀選團也會利用選前的時間,特別來到這邊用餐,也了解台灣在走向民主,街頭社運的歷史脈絡。」
 

由香港中文大學學者帶隊,1月9日先拜訪選舉操盤手,10日拉到高雄參加選前之夜,11日選舉當天前往民進黨總部一起搖旗開票,觀選行程推出四天就滿團。

主持人:「國政領航,台灣富強。」

圖/TVBS

韓國瑜造勢現場總是人潮爆滿,韓辦也表示,有不少美國、日本、香港團體主動接洽,想來觀察造勢動員與蓋牌民調發展,大選選情升溫,觀選團數量更甚以往,但學者賴岳謙卻有不同解讀。

政大兼任副教授賴岳謙:「蔡英文要競選連任,怎麼會有那麼多國際觀選團來呢?那就代表他們是不是對於台灣民主政治的運作裡面的不穩定性,他們感覺到有很多的疑慮,他們覺得應該再仔細的觀察。他們一方面也給執政當局施加壓力,也就是說執政當局在處理選務這個部分,千萬不能有弊端,因為如果你在處理選務的時候有弊端,那這個時候就是貽笑國際。」

 
而對於各國來說,也要提前先了解國會新生態,其實從10月下旬總統及國會提名名單,大致底定之後,主要國家駐台代表處都已開始陸續拜會。對象除了藍綠兩大陣營,也包括柯文哲與郭台銘等新興的政治勢力。

網路觀察家朱學恒:「他們其實很關切的是,(國會)對接口到底還存不存在?像日本跟台灣一直有所謂的國會議員交流的協會跟組織,但如果新的選舉你的人改朝換代的話,那這個合作還能不能持續?」

相對於總統大選,最終的國會版圖更有可能會產生和過去三年截然不同的生態,台灣在東亞地區的戰略地位,美中拉扯間的維妙角色,都讓2020大選成為國際觀選熱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造勢#觀選團#大選#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575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