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蔡、宋催票有感嗎?「百萬首投族」票投起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3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23:02

再過一個多禮拜就要投票了,百萬首投族的重點票倉,也成為兵家必爭,也因為現在的首投族,大多是從社群媒體,獲得政治資訊,因此,不管執政黨跟在野黨,都在社群文宣上,下足功夫,但搶攻青年選票,可不是拍拍廣告PO上網,衝點擊率就好,什麼才是首投族的大選催票機?來聽學者分析。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2/29):「如果韓國瑜、張善政,當上總統,我們立刻啟動,滿天星計畫,每一個台灣年輕人,就像天上的一顆星。」

選前喊出滿天星計畫,韓國瑜,搶攻年輕選票,再加碼。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2/27):「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置,做適合的事,今天講科技AI5G大數據,張善政院長在,我在。」

 
AI、5G、大數據,什麼能聊,而另一頭的蔡陣營。

圖/TVBS

蔡英文競選廣告:「同樣的風景要看兩次,一次看的是未來,一次看的是家人。」

除了競選文宣,溫情喊話,要青年返鄉投票。

宋楚瑜競選廣告:「是欲叫你放乎鬆,不是欲放乎爛。」

宋楚瑜的競選廣告,同樣結合青年元素,藍綠橘催票動起來,搶攻年輕選票外,更瞄準118萬首投族。

記者黃琲茹:「2020大選,中選會評估,選舉人數將會達到1900多萬人,這當中首投族就占了118萬人,隨著大選的腳步越來越近,青年世代常接觸的,臉書YouTube跟IG,也成為各大陣營,最後衝刺的重點了,不過其實,每四年一次的大選,都會出現一批新的首投族,不同世代的關鍵少數,對於議題關心的程度,當然也不相同,2020決戰首投族,接下來要怎麼把,陸軍造勢的聲勢跟網路空戰,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將會是藍綠橘各大陣營,最後的選戰布局重點。」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副研究員李正修:「私人的議題,或是所謂兩岸反送中,這樣的一個藍綠對抗當中,失去了焦點,所以讓韓國瑜真正的務實的政策,都難以獲得共鳴,很多年輕人,目前還沒有踏入社會,所以對於這個現實面,他們還認為還離他們相當的遙遠,必須要好好的,向年輕人好好的訴求,能夠找到讓他們感動之處。」
 

圖/TVBS

首投世代,跟你我想像的很不一樣,除了大多是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接收政治資訊外,他們對新興小黨的認同度更高,也因為接觸媒介更多元,現在的首投族,也不再是父母要你投誰就投誰,而是有自主意識的選民。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他們的政治社會化歷程,是比較會跟感性的,或是一些直觀性,直覺性的這些訴求,會比較連結,那我們看到蔡陣營,他對於年輕人推出的訴求,都是比較情感上面的呼籲,那我們看到韓國瑜的政策,他在對於年輕人的訴求上面推出了,這個學貸免息,相對來說是務實的需求,那在他推出這個需求之後,確實有吸引了一些年輕人的注意,但是我們說在去年這個,整體大環境之下,首投族還是會比較傾向於,去跟蔡陣營這邊做有情感連結。」

青年議題與國政環環相扣,但關鍵倒數衝刺,什麼才是讓青年有感的催票機?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主任胡全威:「政治學在研究裡面說,其實投票是不理性的,很多時候就是一時的一種情感,一時的就說你特定議題,他覺得很在乎,像過去過去比如說,同性婚姻合法化這個議題,他們會覺得說,這可能是我的一個價值,我一個理念,我一個信念,甚至於現在的陸戰,包括組織這些志工,怎麼樣街頭宣傳,這個是我覺得,在綠陣營上面所考量的,那藍陣營的話我覺得,我覺得在分眾上面,還可以再做衝刺努力,因為並不是,年輕人也不是鐵板一塊,應該要想,你也要去吸引的是不同的分眾。」

 
投票日步步近逼,百萬首投族,或許至今未必都已經心有所屬,但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想要踏上總統之路,首投族這群關鍵少數,絕對不能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競選#宋楚瑜#首投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584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