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漠將軍! 沈一鳴派駐北葉門仿中東男蓄鬍


發佈時間:2020/01/03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20:26

沈一鳴又被稱做大漠將軍,因為他曾經參與年代被視為極機密的「大漠計劃」。當時我方應友邦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請求,派遣空軍人員支援北葉門空軍建置任務,沈一鳴就擔任第8梯次的訓練官,為了融入當地,沈一鳴還留著中東男子特有的鬍鬚。

圖/翻攝自大漠聯誼會YouTube

 
這是日本著名動漫—基地88,一部傭兵為主題的空戰作品,它的故事背後,就有著大漠計畫的影子。

前大漠特遣隊長張國政:「大漠這個案子當年是一個機密的案子,極機密的案子,有這麼長的時間但是給封埋在裡面。」

很長一段時間,大漠計畫被列絕對機密,也因此鮮為人知,當時美國才剛和我們斷交,因此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華民國最大的邦交國,1979年開始,我方應沙烏地阿拉伯要求,每年固定派遣約百名現役飛行員及地勤人員,以沙國軍人的身份協防北葉門,沈一鳴就是第8期少數的飛官之一。

 
時任空軍司令沈一鳴:「我現在站這個地方,有一份感謝,有一份感動,還有一份惶恐。」

圖/翻攝自大漠聯誼會YouTube

為了融入所處之處,沈一鳴還學著當地空軍蓄起中東男子特有的鬍鬚,他也是國軍現役,唯一曾參與大漠計劃的將官。

大漠計畫在90年結束後,軍方仍以極機密保密數十載,直到近年才開始解密,當時在大漠計畫裡的生活照,也跟著一一曝光。

前行政院院長唐飛:「在大漠的時候,有一天米漿有一天豆漿,我是喝生平第一次,就是很多事情很難忘。」

曾經參與這項計劃的,前行政院院長唐飛也回憶,當時他經常盤旋在腦中的,就是「這些飛官能不能平安回家」,可見在當時國際情勢下,這群身處異地的飛行員,任務有多麼危險和艱辛。

多次參與軍方涉外事務,沈一鳴靠專業達陣,大漠將軍,如今卻永別藍天。

圖/翻攝自大漠聯誼會YouTube

 
參與大漠計畫的人員發起聯誼活動,沈一鳴也以大漠計畫成員及空軍司令身分出席活動。

當時美國剛與中華民國斷交,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後者最大的邦交國。

參與者還有駐沙大使薛毓麒、外交部次長錢復等人。原本打算見機行事,予以婉拒,沒想到利雅德方面將邦交和軍援北葉門案一併討論,使台北方面無法拒絕。其間由蔣經國總統親自批准此一計畫,整件事列為「絕對機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沈一鳴#大漠#將軍#機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77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