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宿醉危險性 上午6時到12時酒駕肇事占比升


發佈時間:2020/01/03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12: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交通部今天表示,酒駕新制上路後,雖然取締與移送法辦件數降低,但早上6時到中午12時的酒駕肇事比例由11.8%逐漸上升至14.6%,顯示不少民眾輕忽宿醉的危險性。

交通部舉行「歲末佳節聚會多當心酒精殘留觸法酒駕」記者會,會中指出,酒駕新制從108年7月上路後,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7月到11月份間取締件數及移送法辦件數均有所下降,取締件數由7月份8546件逐月下降至11月份6615件,降幅22.6%,移送法辦件數從7月份4849件,減少至4142件,降幅14.6%。

 

不過,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接受聯訪時說,從統計發現,早上6時到中午12時的酒駕肇事比例從5年前的11.8%上升到14.6%,顯示民眾忽略隔夜醉的現象,誤以為睡一覺起來酒精就代謝完了。

肝膽胃腸科醫師郭東恩解釋,只要飲用酒精不論濃度高低多寡,5至10分鐘就會進入體內,且不論量多量少,身體一定會吸收,每個人的解酒酶代謝速率不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

他說,酒精進到體內後是由肝臟代謝,一般來說,330CC酒精濃度4%至6%的啤酒,需要1到1.5小時可以代謝掉。
 

郭東恩說,如果民眾喝得更多,代謝時間也要往後遞延,加上料理中的酒精也很難評估,只要身體出現泛紅、心跳加快等現象,休息時間至少要半天,如果已經是酩酊大醉的情形,更是要休息24小時以上。

謝銘鴻呼籲,民眾要小心隔夜醉,一定要充足休息,代謝完酒精後才能上路,前一天如果有較多的飲酒,即便已有一夜休息,隔天也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確保體內酒精獲得完全代謝,不要存在僥倖心理,讓宿醉變成道路上自己及他人安全的隱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交通部#酒駕#新制#取締#移送法辦#肇事#宿醉#酒精#解酒酶#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71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