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滲透法》最快選前上路 藍委:新版戒嚴法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2 23:01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時,強調《反滲透法》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但學界認為法案通過的太倉促,再加上行政院沒有提出版本,說服力不足,學界認為一部法的制定應該更周全,遭藍委批反滲透法根本是新版戒嚴法。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12.28):「跨年辦完變成我第一個第一個適用反滲透法的。」

前總統馬英九(1/1):「我長期來批評反滲透法說不定下一個(約詢)就會是我」

台北市長柯文哲、馬前總統開玩笑,都說自己是反滲透法的適用對象,但笑歸笑,已經有人被查水表。

 
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我被查水表我被檢調我被調查局約談,被調查局要求警局約談,只因為我在一年前,批評了一個事實在在的故宮政策,而且那個政策我今天還是說它絕對是錯的,而且陳其南也因此下台了,那一年以後你再算帳,那這個不讓人心生恐懼嗎?非常恐懼而且不只我恐懼,我周邊的人都恐懼。」

不只台大教授遭警方傳喚,就連挺韓民眾也被找去約談,反滲透法還沒正式上路已經開始瀰漫恐慌氣氛。

圖/TVBS

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我們怎麼樣立這個法,不影響甚至損害傷害,有人甚至用埋葬我們現在的自由,然後讓大家心生恐懼這個非常重要,那這兩個東西現在看起來,其實都沒有達到,就目前看起來沒有達到,就是說這法規到底補那些法規的不足,我們不太清楚,因為它只有12條,那到底它會對我們民主自由產生什麼影響,目前因為沒有任何案例,可是一種恐懼已經在蔓延。」

記者卓宜姿:「去年12月31日反滲透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而這部法案什麼時候正式上路呢法案必須先送進行政院以及總統府,總統必須在十天內簽署公告,公告後第三天就能夠正式上路,但是各界擔心反滲透法若在選前實施的話,恐怕會影響選舉,來看到三讀條文中明訂,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供公民投票相關活動,也不得違法從事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中各項競選活動,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總統蔡英文(1/1):「我再強調一次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往來都不會受這個法案的影響。」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侯漢君:「我們的法案可以分兩種,一種叫公法案,一種叫私法案,那像反滲透法這麼重要的法案,應該是要由所謂屬於公法案,由政府部門他們來提出,那可是這次通過的卻是,這個不是行政院版,而是這個民進黨提的這個版本,那而且就在急於在選前這個推出,這個說服力以及它的這個正當性都有不足,學術界有很多學者去中國大陸去演講出書,或者去那邊開會那都有領這個,那邊的這個一些酬勞,那這個算不算受敵國的資助,像這些事情都都是很難講的。」

儘管府院黨一再解釋,反滲透法的不是反交流,但學界和部分民眾,已經開始擔心成為肅整對象。
 

圖/TVBS

國民黨團立院總召曾銘宗:「(反滲透法)就像捕魚的流刺網,到時候會有很多人會被網進來,尤其民眾又沒有救濟的管道,以後完全由檢調或者法院來認定,但是台灣的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非常的低只有三成左右,所以真的非常可惡,這個是一個新的戒嚴法。」

反滲透法挨批倉促上路,成為執政黨選舉手段之一,但學者分析這樣反而更激起藍營團結。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侯漢君:「會把藍營的個整個的士氣會激起來,特別我們之前認為所謂的知識藍這些,他不會投這個韓國瑜的他有可能因為這個事件他可能會回心轉意。」

大選倒數,反滲透法真能護國保台,還是顆砸腳大石,將由全民來驗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反滲透法#蔡英文#柯文哲#戒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67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