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星半導體廠大跳電 一分鐘損數十億韓元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12月31號當全球準備跨年,全球半導體龍頭之一的三星電子,工廠發生大跳電,雖然才斷電一分鐘,損失上看數十億韓元;這已經是兩年來的第二次,恐怕衝擊好不容易止跌回升的南韓半導體產業。專家看好今年各國5G市場加速成熟,帶動半導體使用量,現在這起事故,會不會影響出貨還在評估當中。

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跨年當天發生大跳電,雖然才停電一分鐘,但損失上看數十億韓元。

 

南韓記者:「三星電子表示目前正努力復工,正確再啟動生產線的時間未定。」  

位於京畿道華城的三星半導體工廠,幾乎是全年24小時不休息,但在12月31號下午1點半左右,距離一公里外的變電所電纜爆裂,重創記憶體生產線。

南韓記者:「雖然UPS緊急電源立刻啟動了,但包括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記憶體)在內的某些生產線,關閉大約一分鐘。」  
 

別小看半導體工廠停機的這一分鐘,要恢復工廠使用率達100%,至少需要兩到三天,除了要調整原物料,半導體用的是超精細奈米級的蝕刻技術,重啟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調整;另外中途停下來,許多產品可能失去精準度,這對品質要求很高的半導體產品來說,幾乎大部分只能作廢。

分析師:「半導體工廠停電是致命的,這是因為半導體製造過程,即使短時間斷電,也會使精密雕刻電路過程產生錯誤,並且製造零件任何部分染了粉塵,就必須將其完全丟棄。」  

同樣的停電意外也在去年六月,發生在日本東芝的半導體工廠,整整花了三個月才恢復正常;三星半導體工廠也不是第一次遇上跳電問題,2018年因此損失數百億韓元。

南韓記者:「前年3月三星在平澤的半導體工廠,停電約30分鐘損失500億韓元。」  

佔南韓出口約五分之一強的半導體,去年價格急跌超過六成以上,出口大減328億美元。

LG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對我國出口說最重要的半導體業,很難明確的說是否已經通過低點。」  

終於到一個多月前南韓半導體才開始止跌回升,去年11月Dram 8GB的價格,小幅上漲0.2美元達到3美元,雖然比起前年同期的7.2美元,不過是小幅反彈,但情況似乎有好轉跡象。
 

Hi投資證券研究員:「目前庫存量大幅減少,訂單和需求都高於供應量。」  

驅動半導體市場的主要動力5G通信,去年各國動能尚未成熟,南韓5G智慧手機國內外出貨量僅1000萬台,不過預計今年有望上衝達1億6千萬台,最高有機會拚到3億台,會如此樂觀,都是因為新的一年需求有望大幅增加。

南韓記者:「俄羅斯、德國和日本將首次實現5G商業化,而已經使用5G上路的韓國、美國和中國,對5G手機的需求將大大增加。」  

另外為了符合5G手機高速上網,各品牌也需要更大容量的記憶體晶片;加上高解析和虛擬實境普及,智慧型手機裡使用的Dram數量要比目前增加2到3倍。此外,Google和微軟等IT巨頭,也陸續傳將增加打造數據中心,這也將使記憶半導體的使用量上升,對韓國企業都是好消息。

南韓產業研究會 半導體專門研究員:「在這種情況下,伺服器廠商也不得不被迫擴張,如果沒有出現比中美貿易摩擦更致命的變數,我認為2020年(半導體)將增長。」  
 

南韓產業研究院樂觀估計,只要日本出口限制不再惡化,2020自家半導體出口量增幅約有8%;但中美貿易戰依舊存在變數,以及中國IT產業的需求量充滿不確定性,都是南韓半導體在新的一年必須面對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星半導體#華城半導體廠#半導體跳電#東芝跳電#半導體出口#南韓5G#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08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