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老出槌.WHO敗在一個軟? 紀錄片究柢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19:57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相信WHO?》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相信WHO?》

目前在武漢出現肺炎重症病例,病原可能是新型流感或SARS捲土重來,過去70年來,全球掌握疫情仰賴WHO世界衛生組織的預警、醫護與防堵協調;不過,近年來,從SARS、H1N1到伊拉拉病毒,WHO一再「落漆」(台語,出糗),這個在全球公衛資訊來源上,一直扮演著不容置疑角色的機構,內部到底出了什麼狀況?本周五《公視主題之夜》選播的德國紀錄片,將從政治、資金等方面,一一檢視世界衛生組織所面臨的危機,而它的危機,也是攸關你我健康福祉的世界危機。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紀錄片《相信WHO?》:「我們必須終結疫情,H1N1......」

 

H1N1,又稱豬流感,就是2009年讓全球人類聞豬色變的甲型病毒;不過後來證實是虛驚一場。

美國新聞/紀錄片《相信WHO?》:「如果你最近被診斷患有2009年甲型H1N1,你有很大的機率未感染H1N1,甚至根本沒有感冒。」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相信WHO?》

 
但不對啊!WHO世界衛生組織一度發布最高等級的第六級警戒,這個國際上最大的政府間衛生機構,論地位、講權威,哪個組織能夠跟它比?

WHO公衛部門前主任 哲門·維拉茲奎茲/紀錄片《相信WHO?》:「我(當時)沒聽說世衛組織內部有人去施打疫苗。」

世衛裡的大哥、大姊,許多人當時都神經兮兮、全副武裝,你們卻能這麼無所畏懼,莫非掌握不可告人的機密?

前歐洲議會代表 沃夫岡·瓦達克/紀錄片《相信WHO?》:「葛蘭素史克、諾華、賽諾菲等藥廠......耗費鉅資研發製造,卻無法銷售疫苗,大流行不存在,也無爆發跡象,於是他們捏造疫情。」

這可值得玩味了!當WHO發布第六級警戒,各國狂買疫苗,唯恐搶購不及。

美國新聞/紀錄片《相信WHO?》:「法國最大藥廠賽諾菲宣布,本季淨利高達17億1千萬歐元。」

藥廠好開心,這部德國紀錄片的導演法蘭克(Lilian Franck)好好奇,她調查發現,早在豬流感爆發之前,包括德國、義大利、法國與英國,已經與藥廠達成秘密交易,但有個前提,那就是WHO必須發布六級警戒;導演嘗試約訪WHO的豬流感負責人──福田敬二,他經常上電視受訪,但導演最後只訪到新聞官。

 
WHO發言人 格雷葛利·哈特爾/紀錄片《相信WHO?》:「反過來想,假如流感導致50%患者死亡,我們手上卻沒有疫苗呢?」

乍聽有道理,那請問發言人,2013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肆虐,為什麼要六年多後才首度有疫苗通過審核呢?攸關你我健康的秘辛都在這部紀錄片中一一揭露。

美國記者 羅博·帕森斯/紀錄片《相信WHO?》:「就是這樣的人在推動H1N1疫苗。」

在這場豬流感大騙局裡頭,WHO配合演出,WHAT the HELL!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相信WHO?》

七十年來,WHO的建議影響全世界。
 

醫護人員/紀錄片《相信WHO?》:「好囉!膠布貼上。」

WHO建議兒童施打哪些疫苗,WHO建議兒童每日不應攝取超過六茶匙的添加糖,而人類理應要一代比一代健康才對。

環境健康科學專家 約翰·彼得森·梅爾斯博士/紀錄片《相信WHO?》:「(有研究發現)這一代的孩童,是現代首次出現,身體比父母還不健康的孩童。」

這項發現讓為人母的導演法蘭克感到震驚,一部分是為了女兒,她想了解WHO到底出了什麼狀況,最後完成這部元月三號在《公視主題之夜》節目中播出的紀錄片。

福島兒童/紀錄片《相信WHO?》:「這些裂縫有輻射。」
福島兒童/紀錄片《相信WHO?》:「這個測量儀器可以測到輻射。」

WHO放射應急醫療準備暨援助網路專家 山下俊一/紀錄片《相信WHO?》:「保持笑容,輻射就不會傷害你。」

導演 莉莉蓮·法蘭克/紀錄片《相信WHO?》:「為什麼福島核災時,日本政府不發送碘片?」
赫爾辛基核能緊急事件與公衛計畫辦公室 貝佛史塔克博士/紀錄片《相信WHO?》:「我不知道......他們不願意製造恐慌。」

福島醫師 今田薰/紀錄片《相信WHO?》:「狀腺位置有約五公釐大的異物。」

導演 莉莉蓮·法蘭克/紀錄片《相信WHO?》:「你不能批評日本政府嗎?」
WHO發言人 格雷葛利·哈特爾/紀錄片《相信WHO?》:「世衛組織根據事實運作。」

導演質疑WHO不能批評的何止日本政府,而這種懷疑並非空穴來風。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相信WHO?》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紀錄片《相信WHO?》:「(願景)就是人人都健康。」

企業家轉型當慈善家,「蓋茲基金會」是WHO目前第二大金主,但民間捐款通常帶有附加條件;WHO的年度預算大約二十億美元,光是可口可樂的廣告經費,就是這個金額的二倍,WHO總部走路20分鐘可到的日內瓦大學醫院,每年經費六十億美元,理應是全世界公衛體系圭臬的WHO又老又窮而且仰人鼻息。

時任WHO總幹事 陳馮富珍(015/10)/紀錄片《相信WHO?》:「其他的70%預算,我必須拿著帽子到世界各地去乞討。」

WHO在1948年創立時,經費來自成員國,1990年代金融危機後,許多成員國凍結會費, 而日至今仍是它大方且穩定的捐款國(註:2016年,金額排名全球第五;2017年,金額排名全球第九;2018年,金額排名全球第七)。

導演 莉莉蓮·法蘭克/紀錄片《相信WHO?》:「但誰才是對的呢?」
福島核災時任日本首相 菅直人/紀錄片《相信WHO?》:「我現在可以公開這樣說(核汙染有危險),因為我不再是日本首相。」

財政吃緊真的嚴重危害WHO運作的獨立性嗎?這部《公視主題之夜》即將播出的紀錄片,將揭示WHO的運作難逃金錢影響力的魔掌,而欠缺利益衝突迴避,更讓個別專家與企業勾結牟利。

獸醫與病毒學家 亞伯·歐斯特豪思/紀錄片《相信WHO?》:「如今所有科學會議都是由產業資助的,這是理所當然的。」

WHO始終扮演著不容置疑的全球公衛資訊來源,而如果WHO無法信任,那我們又能夠信任WHO?

導演 莉莉蓮·法蘭克/紀錄片《相信WHO?》:「世衛組織逐漸失去信任......」
WHO發言人 格雷葛利·哈特爾/紀錄片《相信WHO?》:「誰說世衛組織失去信任?是妳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相信WHO?#德國紀錄片#WHO#公共衛生#世界衛生組織#官商勾結#預算#公視主題之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65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