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元旦百萬人爭民主 警腰斬遊行逮400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年第一天,香港民眾用行動表明:反送中爭取五大訴求,今年要繼續!民間人權陣線號召的元旦遊行得到香港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宣稱有破百萬人上街。但隊伍行經灣仔附近,發生警民衝突,港警用催淚彈與胡椒噴霧驅趕民眾,並提早在五點半「收回遊行」。遊行遭腰斬引爆民怨,鬧區多家中資銀行與餐飲店遭黑衣人打砸燒;入夜後,港警更一度拘捕400多人。至於遊行訴求,則依舊沒有得到港府回應,香港官民間的鴻溝,似乎越裂越大。

跨年倒數也要比出象徵「五大訴求」的手勢,迎接新年,香港示威民眾在維多利亞港邊舉著標語,明白寫著絕不回頭。

 

進入2020,還是要繼續爭民主,散場時互道維園見。因為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元旦大遊行,抗議香港政府最近對參加民主運動人士,特別是教師,開始威脅逮捕;同時還給港警加薪。

遊行原定下午三點出發,上午維園草坪就擠滿了人,人數太多,甚至得提早20分鐘出發。除了要求港府停止對民主派人士秋後算帳,也不放棄要求獨立調查港警的濫捕與施暴。

香港民眾:「一個政權竟容許一個警隊作為其唯一打壓手段,而不將其他市民的訴求處理,某程度他們(港警)夾在中間之餘,(港府)還賦權他們濫捕。」
 

香港民眾:「(港警濫用暴力) 他們完全無處理、(港警)無任何後果要承擔,為何還要加薪?所以更加深了(出來抗議的心)。」

香港「民陣」召集人 岑子杰:「我們已經看到政府在打壓『星火(同盟)』、在打壓老師,甚至下一波是公務員,我們也不會忘記他們,我們不會放棄他們,誰人被打壓,就和誰並肩同行。」

遊行中有人高舉英美國旗,以及中國最忌諱的「香港獨立」黑旗,民陣統計約有一百零三萬人參加這次遊行。隊伍行經灣仔匯豐銀行,防暴警察突然上前攔查並制伏年輕人,引起民眾不滿。

香港民眾:「搞事啊!」

彷彿抗議甚麼就給甚麼,港警拿起胡椒噴霧衝向遊行人群猛噴,一對母女被港警推往牆上攔住,女孩嚇得當場尖叫大哭。接下來港警送上新年禮物:催淚彈。衝突就這樣被引爆。原來和平散步遊行的香港民眾也火大了,手邊拿到甚麼就扔向防暴警察。

勇武派黑衣人也出現,擺設路障與警方對峙。此時港警又聲稱因有店鋪遭「暴徒」破壞並襲警,理由充足地在下午五點半宣布提早「收回遊行」,還通知主辦單位民陣,六點十五分要把人群疏散完畢!民陣表示錯愕無奈,認為港警用催淚彈與胡椒噴霧妨礙民眾參加和平遊行的權利,也是故意激化警民衝突。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我們當時評估了在這個遊行沒有可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所以我們就要求主辦單位終止遊行。我想在此譴責暴徒,扼殺和平的市民表達他們的訴求,進行今(昨)天的集會和遊行。」
 

香港警方並否認破壞商店的黑衣人,是警方喬裝。但上百萬人也不可能在45分鐘內疏散,黃昏起港警就開始攔查路人,有年輕女孩被反銬,也有年輕男性被壓制在地。遊行慘遭腰斬,黑衣人怒火爆發!中資企業再度成為發洩憤怒目標,匯豐銀行中環總行門口的石獅子,慘遭紅漆噴眼、貼符咒。

香港TVB記者:「入夜之後,更有人火燒銅獅子。」

中資銀行難逃打砸燒,包括匯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與中國銀行,店面不是被噴漆,就是連保護的圍板都給拆了。港民眼中親中的餐飲店例如星巴克,好幾家分店也難逃被砸,甚至被縱火。

店門口被噴著大大的「報仇」字樣,圍觀群眾鼓譟。只要是被認為挺港警、親中的商店或餐廳,輕則噴漆,重則砸店。警方只承認在銅鑼灣附近一度拘捕400多人,還強調其實警方並不想腰斬這次遊行。但遊行訴求沒得到任何回應,讓人憂心港府是否只是在遊行中,得到更多「秋後算帳」、事後懲罰逮捕的理由?可以確定的是,新年第一天,香港民眾用行動向港府表達:反送中爭民主,會繼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元旦遊行#爭民主#五大訴求#示威#抗議#民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3366

0.5062